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在新冠醫藥研發中全球活躍度最高,相關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一

中國大陸在新冠醫藥研發中全球活躍度最高,相關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一

2022-10-11 出處 / 羊城晚報·羊城派

科技創新資訊服務商智慧芽旗下智慧芽創新研究中心發佈《疫情下的中國創新加速度——中國新冠醫藥研發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國在新冠醫藥方面累計專利申請和授權發明專利數量上均位居全球第一,分別占全球相關專利申請量的56%和70%。具體來看,全球目前在病毒檢測、疫苗預防、藥物治療方面相關專利申請總量約7.7千族,中國在專利申請數量上遙遙領先其他國家,其相關專利申請約4.4千族;同時,在授權發明專利上中國也保持領先,相關發明專利授權量為697件。
從研發焦點來看,中國研發焦點則更集中於病毒檢測。全球在新冠藥物治療方面的相關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約占45%,病毒檢測相關專利申請約占37%;中國則在藥物治療方面專利申請占比35%、病毒檢測方面相關專利申請約占44%。
從研發主體來看,科研機構及醫院在中國新冠醫藥研發中發揮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累計專利申請占比高達45%,表現出突出的科研驅動特色,並且頭部科研機構及醫院在中國新冠醫藥研發中具有更強的引領性,在相關專利申請前20的申請人中高校科研機構占17席。
報告顯示,AI技術在新冠醫藥研發中有活躍應用,在檢測和治療兩個環節的研發中發揮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6月30日,AI應用在新冠醫藥中相關專利申請累計約218族,中國累計在AI應用於新冠研發的相關專利共79族,全球占比達到36%。在將AI 技術應用在新冠醫藥中,中國主要側重在AI應用於病毒檢測方面,占到AI應用於新冠醫藥中全部專利的84%,明顯高於疫苗預防和藥物治療相關專利申請量。
在檢測確診領域,“CT影像輔助診斷”是最重要的應用方向之一,相關專利占AI技術應用於檢測領域總專利數的57%。此外,在藥物治療領域,應用AI開展“老藥”篩選的研發成果突出,相關專利占AI技術應用於藥物研發領域總專利數的86%。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以來,中國科技大廠在AI醫藥研發領域加速入局、持續提升技術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以2020年為界,對比截至2019年底和截至2022年6月的中國AI醫藥技術規模(按專利申請量計)前二十專利申請人,醫療科技巨頭平安快速形成領跑地位,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巨頭也加快追趕,三者的專利申請規模從8%的占比大幅躍升至2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