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北京擴大專利預審服務領域,新增55個服務分類號

北京擴大專利預審服務領域,新增55個服務分類號

2022-10-17 出處 / 新京報


近日,經國家知識產權局審定,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中關村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新增G08G交通控制系統、G16B生物資訊學等55個專利預審服務分類號。
截至目前,兩家保護中心圍繞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和生物醫藥產業涉及的192個國家專利分類(IPC)主分類小類和26個洛迦諾分類提供專利預審服務,將極大滿足北京市創新主體高品質專利獲得快速審查的服務需求,為北京市智慧財產權強國示範城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北京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湖北省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工作成效突出,獲得表揚激勵。根據激勵措施,2022年,將對已批復建設的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中關村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優先支援擴大預審服務領域。
為用足用好督查激勵舉措,發揮專利預審對技術創新發展的支撐作用,提升專利預審服務覆蓋面,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積極開展專利預審服務分類號擴展研究工作,圍繞積體電路、量子科技、航空航太、生物資訊學等重點技術領域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擴大專利預審服務分類號範圍,助力北京市創新發展跑出“加速度”。
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相關工作負責人告訴記者,專利快速預審服務是指保護中心為備案的申請主體提供專利申請預先審查服務。國家知識產權局對保護中心預審通過的專利申請進行加快審查。也就是說,專利快速預審是專利進入快速審查通道的途徑之一,它是在專利提交到國家知識產權局之前的一個預先審查,預審通過後可進入國家知識產權局開通的快速通道,縮短審查週期。
據悉,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專利預審服務範圍為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高端裝備製造產業領域;中關村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專利預審服務範圍為生物醫藥和新材料產業領域,在領域範圍內,預審服務開放的服務分類號越多,就能幫助更多的企事業單位、更多的專利,縮短專利授權週期、加速創新成果的轉化運用。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