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搶賺防疫財… 仿冒商標拿異丙醇當酒精賣 詐欺取財判刑1年

搶賺防疫財… 仿冒商標拿異丙醇當酒精賣 詐欺取財判刑1年

2022-11-06 出處 / 自由時報/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

基隆一名李姓男去年5、6月間,見防疫用酒精大缺貨,竟大量仿冒某公司商標,透過桃園不知名工廠購買成分為乙醇、異丙醇商品,當作該公司酒精透過網路販售,不法所得7萬元。後因品質出問題後,買家找上被冒名的公司,追查後才得知是李男冒名販售,便報警逮人。基隆地院近日審結認定李男觸犯詐欺取財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

檢警調查,李男因曾向該公司購買過外包裝標示為「優質酒精」容量4公升的酒精,竟拿其外包裝的標籤貼紙,找不知情的商家幫忙印刷,再到桃園某工廠進口與該公司酒精容量相同、包裝外觀相似,但成分卻為乙醇、異丙醇的商品;將商品貼上仿冒的標籤貼紙,並標榜「現貨不用等!!一箱宅配免運費!!75%乙醇酒精sgs認證酒精四公升防疫」等字樣當作廣告,透過網路平台販售給不知情的網友。

統計至去年10月,李男共出售2176瓶4公升,不法所得高達7萬元,直至被仿冒的公司鄭姓負責人接獲消費者反應後,前往網路平台查詢,並購買李男販售的酒精,才知道公司名義被冒用,報警處理。

李男向法官承認犯行,並表示自己不法所得大約是5到7萬元,但因為自己是鋪柏油的工人,每日收入約2千元,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希望不要入監服刑。

法官認為,李男已經兩次觸犯公共危險罪被判刑,且其行為已經造成鄭男公司商譽嚴重受損,且消費者權益也受到侵害,故依觸犯網際網路對公眾散布而犯詐欺取財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不法所得7萬元沒入。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