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香港立法會通過版權條例草案,希望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

香港立法會通過版權條例草案,希望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

2022-12-09 出處 / 中國新聞網

香港特區立法會12月7日三讀通過《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旨在更新香港版權制度,加強數字環境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
草案主要以《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為基礎,有關立法建議是經過自2006年以來多輪諮詢討論所達成的共識。本次草案修訂內容包括:
因應科技發展,賦予版權擁有者相應權利,以保證其作品以電子形式傳播時得到法律保護;配合新的傳播權利訂定相關侵權行為的刑事法律責任;為戲仿、諷刺、營造滑稽及模仿,評論時事,引用三種目的而使用版權作品的行為提供版權豁免,並修訂和擴大現有版權豁免範圍,以便利網上學習及圖書館、檔案室和博物館的運作;增訂“安全港”條文,鼓勵互聯網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者合作打擊盜版;另增訂兩項法定因素,供法院判決時參考。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此次條例草案審議並通過展示了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和立法機關能理性、高效地討論有利香港社會發展的政策及法例修訂建議,有助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
多名立法會議員在會議上對草案表示支持,認為香港要發展區域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版權制度須與時俱進。對有議員疑慮的草案會否影響創作、言論自由,丘應樺解釋說,修訂內容是經過多輪公眾諮詢後提出,平衡了各方利益,不但不會收窄言論、表達及創作自由,反而比此前版權條例中增加更多版權豁免。
丘應樺表示,特區政府會儘快完成實施修訂條例的相關籌備工作,並通過不同管道進行宣傳講解,讓社會大眾更加理解條例內容。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