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涉“三體”功能變數名稱權屬糾紛案一審宣判,法院:構成不正當競爭 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涉“三體”功能變數名稱權屬糾紛案一審宣判,法院:構成不正當競爭 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2022-12-13 出處 / 東方網

近日,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上海楊浦法院)對原告張某某與被告三體宇宙(上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體公司)功能變數名稱權屬糾紛一案作出一審判決,駁回原告要求確認其合法持有功能變數名稱threebody.com等全部訴訟請求。
原告張某某于2009年11月10日註冊涉案功能變數名稱threebody.com,被告三體公司因對原告持有上述功能變數名稱持有異議,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仲裁與調解中心(以下簡稱WIPO仲調中心)投訴,該中心於2021年11月11日作出該功能變數名稱轉移至被告的專家組裁決。
原告張某某認為,其持有涉案功能變數名稱合理合法,註冊和使用涉案功能變數名稱亦不具有惡意,不侵害被告任何民事權益,故訴至上海楊浦法院要求確認其合法持有涉案功能變數名稱,並要求功能變數名稱不轉移給被告。
被告三體公司辯稱,其經《三體》小說權利人授權,對小說名稱、主要元素“三體”的譯稱“threebody”及小說故事情節中極為重要的虛擬網址www.threebody.com享有在先民事權益,原告註冊的涉案功能變數名稱使用了被告享有權益的商業標識,易導致相關公眾混淆誤認,構成侵權,且原告註冊和使用涉案功能變數名稱均存在惡意,故請求法院駁回原告的全部訴訟請求。
法院經審理判決:涉案功能變數名稱的註冊和使用侵害了被告享有的合法權益,足以使相關公眾混淆誤認,構成不正當競爭,並據此駁回了原告全部訴訟請求。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