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中國大陸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2023-01-06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

1月6日,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有關要求,系統總結2022年知識產權主要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發展成就,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3年重點任務,動員全系統幹部職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深入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以中國式現代化為指引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會議傳達學習了王勇國務委員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批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總局黨組成員楊逸錚出席會議。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作工作報告。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王勇國務委員的重要批示對過去一年、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和新時代10年知識產權事業取得的成就給予了高度肯定,對做好2023年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充分體現了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高度重視,對知識產權系統幹部職工的親切關懷,全國知識產權系統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將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紮實做好知識產權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奮力開創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局面。

會議回顧了2022年知識產權工作主要進展和新時代十年曆史性成就。2022年,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知識產權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邁出新的堅實步伐。一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認真踐行“兩個維護”。二是成功打贏審查提質增效攻堅戰,有力推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三是加強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四是有力促進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五是持續優化服務強化監管,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獲得感更強。六是更好統籌國際合作和競爭,有力服務對外開放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實現大發展、大跨越、大提升,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形成一系列標誌性成果,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成為黨和國家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有機組成部分。新時代十年,系統擘畫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宏偉藍圖,歷史性重構了知識產權管理體制與運行機制,推動知識產權創造實現空前發展,與時俱進制定完善了知識產權法律法規,知識產權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成功構建了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新格局,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成就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系統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全國知識產權系統要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對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根本要求,準確把握知識產權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功能定位,匯聚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力量。要把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主動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宏大場景,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準確認識知識產權的功能定位,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確保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合拍共振,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知識產權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質量、運用效益、保護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紮實推動知識產權事業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部署了2023年7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是強化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完善保護和激勵創新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更好規範專利、商標申請秩序。二是深入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全面落實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有力服務國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更好支撐國家區域和行業發展戰略實施。三是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效能。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系建設,深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強化知識產權安全保障能力。四是促進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產權綜合運用能力,完善知識產權市場化運營機制,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五是加強知識產權服務體系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普惠工程,強化公共服務數字化支撐,持續加大知識產權代理行業監管和自律力度,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六是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與競爭。進一步提昇在多邊平台的影響力,主動參與國際規則制修訂,穩步推進新形勢下的國際交往。七是加強知識產權基礎建設。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加大文化宣傳力度,加強理論研究,為科學決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做好知識產權工作,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大力推進政治機關建設,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動。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為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國家知識產權局領導何志敏、廖濤、盧鵬起、胡文輝、李眈陸,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和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審計署經濟執法審計局,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綜合規劃司主要負責同志受邀出席會議。

 

會議以線上加線下形式召開。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知識產權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國防知識產權局負責同志,國家知識產權局機關、專利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和社會團體主要負責人,知識產權優勢示範企業代表和部分在京中央企業知識產權部門有關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