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2年全球智慧財產權保護指數報告》全文發布

《2022年全球智慧財產權保護指數報告》全文發布

2023-01-11 出處 / 貿法通

為滿足工商界對全球知識產權保護信息獲取和評估的需求,中國貿促會經貿摩擦顧問委員會組織開展了全球知識產權保護指數研究,形成了《2022年全球知識產權保護指數報告》,旨在通過深化國別研究和信息蒐集工作,客觀真實反映各國知識產權保護狀況。

綜合在全球經濟的代表性、在全球貿易投資的代表性、與中國貿易的代表性、在全球地區分佈上的代表性以及知識產權活躍度等因素,《2022年全球知識產權保護指數報告》選取15個主要國家作為研究對象,立足對知識產權保護內涵的理解,從全面發展(即保護促進發展)和知識產權保護全週期(即知識產權保護投入-產出全過程)的視角,設計了指數的邏輯框架;從知識產權保護基礎、知識產權保護生態、知識產權保護執行、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知識產權保護績效五個維度,設置了14個二級指標以及58個三級指標,力求全面、簡潔、更有可操作性地評價目標。

為保證數據的可信度和權威性,指數採用主流國際組織數據庫的數據,如聯合國(United Nations)、世界銀行(WB)、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等。由於統計數據的滯後性,目前多數數據庫只提供了2020年數據,故本指數採用2020年數據進行測算,並部分吸收了最新動態數據,進一步滿足了數據時效性要求。

根據目前研究發現,指數排名從高到低依次為瑞士、美國、德國、新加坡、日本、韓國、中國、澳大利亞、墨西哥、土耳其、俄羅斯、南非、巴西、印度、越南。

全文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