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海珠版權十條”發布,為全國首個區級版權產業專項扶持政策

“海珠版權十條”發布,為全國首個區級版權產業專項扶持政策

2023-01-06 出處 / 廣州日報

隨著各地對版權工作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海珠區先行先試,已率先於2022年10月19日印發實施了《廣州市海珠區促進版權創新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被稱為“海珠版權十條”,圍繞促進版權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目標,通過十個條款明確了強化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的“全鏈條”保障措施,成為全國首個區級版權產業專項扶持政策。


《措施》明確對版權企業(園區)、優秀產業人才、著作權登記、版權示範創建、版權組織和服務機構、重大活動等進行扶持,可謂是為版權核心產業“量身定做”。


《措施》重點突出對新落戶版權企業進行獎勵,引導版權類園區(樓宇)吸引優質版權企業進駐、培育中小版權企業發展壯大,對滿足條件的存量版權企業也給予一定獎勵。而且專門為優秀人才提供了資金、政策、榮譽等一攬子激勵措施,旨在以數字經濟為重點,吸引一批國際國內知名的版權領域重點人才和創新創業團隊落戶海珠。廣州市朗聲圖書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措施》的出台令人振奮,可謂是海珠區推動版權產業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大大提振了版權行業及企業的信心。希望政策後續加強對新業態、新領域版權的保護及監管,吸引更多優秀的版權企業、產業人才落戶海珠。朗聲圖書作為“全國版權示範單位”,將積極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助力海珠區版權產業做大做強。


《措施》對轄區新獲評全國、省級、市級版權示範單位、園區(基地)的,對獲得國家、省版權主管部門頒發、授予的優秀版權作品(國家級重點版權項目)榮譽的組織或個人,或者授予版權榮譽稱號的組織,按照等級分別給予一定獎勵。對具有海珠區戶籍或在海珠區註冊登記的法人和非法人組織的作品,按照不同作品類別分別給予相應登記資助。同時,對侵權盜版案件實施快查快辦,鼓勵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加強版權創新發展研究,支持版權資產管理、版權保護社會服務,開展版權產業經濟調查統計、產業政策研究,提升軟件正版化管理水平,建立版權榮譽激勵制度等,“六措並舉”提升版權保護管理服務水平。家庭期刊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一家傳統出版行業的重點出版機構,他們也曾遇到過比較嚴重的圖文版權侵權問題,維權過程比較艱難。《措施》專門提出了版權保護管理服務具體措施,有利於整合執法部門力量,強化執法震懾,為版權企業、著作權人提供比較系統的保護和支持。


《措施》支持在海珠區註冊登記的組織團體為繁榮發展海珠數字文化、動漫影視、書畫藝術、音樂戲劇、非遺文化等版權產業、文化產業的創新發展服務。支持企業、園區和社會組織建立版權服務工作站,向社會提供版權服務。對在海珠區內舉辦高水平、高層次的版權領域博覽交易會、高峰論壇、創新大賽、版權研討、社會公益等活動實施資金扶持。廣東財經大學灣區影視產業學院院長、教授賈毅認為,《措施》重點對吸引優質版權企業、優秀產業人才作出了製度安排,為海珠區版權核心產業招商“引精”“引強”“引大”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還鼓勵優秀作品運用海珠元素講好“海珠故事”,對進一步提升海珠的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