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知識產權保險發展白皮書(2022)》發佈

《中國知識產權保險發展白皮書(2022)》發佈

2023-02-08 出處 / 中國金融新聞網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月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聯合發佈業內首份《中國知識產權保險發展白皮書(2022)》(以下簡稱《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隨著中國創新能力持續提升、資本市場逐步繁榮以及智慧財產權制度和能力不斷完善,中國的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工作應運而生、不斷發展,智慧財產權保險,作為智慧財產權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化解企業智慧財產權風險提供了有效途徑,在服務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的智慧財產權保護需求、防範和分擔智慧財產權運行風險、促進智慧財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保險已經覆蓋了專利、商標、著作權、地理標誌、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植物新品種以及商業秘密等幾乎所有的智慧財產權類型,涵蓋智慧財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各個環節。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有超過22個省、99個地市開展了智慧財產權保險業務,累計為超過2.8萬家企業的4.6萬餘件專利、商標、地理標誌及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提供了逾1100億元風險保障。

《白皮書》提到,智慧財產權保險在智慧財產權的市場化運行與發展中,發揮了拓展融資管道、提供風險保障的雙重作用,有效促進了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在適應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征程中,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智慧財產權強國,對提高智慧財產權市場化運行水準,更高層次保護企業合法權益,推進公平競爭,確保智慧財產權價值實現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繼續大力發展智慧財產權保險為各種智慧財產權創新活動提供風險保障。

《白皮書》建議,應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優化風險防控,豐富保險產品與服務。各方主體協同配合,著力構建具有普惠屬性的智慧財產權保險全流程服務體系。持續完善對智慧財產權價值評估的探索,提高智慧財產權價值評估方法和風險防控水準。強化智慧財產權保險專業團隊和機構能力建設,持續開展智慧財產權保險重點問題的研究、探討,促進智慧財產權與金融深度融合,繼續加快推進智慧財產權保險工作發展。

《白皮書》指導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雷筱雲表示,此次“知識產權保險白皮書”的發佈,對全面總結智慧財產權保險發展現狀,促進智慧財產權保險各方參與主體加強業務交流與合作,推動智慧財產權保險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也將繼續聯合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對智慧財產權保險的業務指導與政策支持力度。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