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洩密抓不完 韓急堵中竊半導體機密

洩密抓不完 韓急堵中竊半導體機密

2023-02-13 出處 /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南韓檢方近期接連起訴半導體機密技術違法洩漏中國的案件。隨著美國擴大遏阻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北京轉向尋求南韓的晶片技術,造成南韓政府對技術外流中國提高警覺,已讓兩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關係蒙上陰霾。

南華早報報導,韓國水源檢察署上月控告五名嫌犯,其中包括SEMES公司一名研究員,涉嫌將半導體清洗設備機密資料洩漏中國;南韓智慧財產局與大田檢察署上月也宣布,三家南韓公司的六名嫌犯因為洩漏核心晶片製造技術給中國,近期將受審。

這些智財權竊取案發生時點,剛好是美國要求南韓加入圍堵中國的Chip 四聯盟之際。南韓智慧財產權研究院主席Son Seung-woo指出,「中國正試圖從其他國家取得更先進的技術,因華府擴大晶片管制導致中國先進半導體短缺,造成中國鎖定南韓的晶片技術」。

南韓將半導體、顯示器、電池等七十一項技術指定為「國家核心技術」,洩漏相關技術給國外者將面臨三年以上徒刑。二○一六至二一年間,南韓共發生一一二件外國智財權竊取案,其中三十六件涉及國家核心技術。

Son Seung-woo說,「南韓依賴高科技產品出口中國,但去年對中國首度出現貿易逆差,顯示中國的技術已大幅進步」;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朴起舜也說,若中國取得相關技術,韓國將失去中國的市場,中企也將更具競爭力,且鯨吞南韓相關產品的全球市占率。

韓晶片輸中 1月重挫46%
南韓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一月該國全球晶片出口六十億美元,年減四十四.五%,其中晶片出口中國重挫四十六.六%。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