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人大代表李東生:建議設立跨國專利訴訟基金

全國人大代表李東生:建議設立跨國專利訴訟基金

2023-03-07 出處 / 第一財經

全國人大代表,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2月28日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建議設立跨國技術專利訴訟基金,對事關整個產業發展的技術專利訴訟提供支持。以更好地支持中國製造企業的全球化發展;同時,他認為最近的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回升趨勢會持續。


長期以來,製造業是中國經濟全球競爭的比較優勢。中國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近30%,而國內市場僅可消化20%,中國製造業必須“走出去”。但近年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持續發酵,國內受勞動力成本、環保等因素影響,產品出口成本優勢縮小。中國製造業傳統出口模式受到一系列挑戰,要從輸出產品轉變為輸出工業能力,規避貿易壁壘,將自身優勢在全球實現更大價值。


但對於多數中國製造企業來說,真正走出去還面臨貿易摩擦、合規經營及專利訴訟等多重風險。為推動中國製造業加快全球化發展,李東生建議:一是駐外使領館向所在國中資企業提供法律援助、政策諮詢等支持;二是設立技術專利訴訟專項基金,對事關整個產業發展的技術專利訴訟提供支持;三是商務部門組織企業充分參與貿易多雙邊談判;四是對中國優勢產業在跨境投資、境內外融資方面提供便利。


“這幾年中國科技製造業的全球化經營,面臨的一個主要困難就是專利的壁壘。”李東生進一步展開說,中國企業在技術上是追趕者,在很多技術領域,國外的跨國企業已經形成了比較強的技術專利壁壘。中國企業一定要通過不斷地提升創新能力,增加技術專利去應對。但在這個過程中,特別是在海外的業務經營當中,中國企業經常會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不合規的專利主張和訴求。走在前面的中國跨國企業會首先碰到,它們在專利訴訟當中的成敗會成為一個標杆,影響後續的企業在這個領域的專利應用。因此,應對這樣的專利訴訟往往曠日持久、成本高昂。“所以,我建議政府牽頭成立一個專利訴訟專項基金,對一些重大的、影響全局的或者影響行業的專利訴訟給予企業一些救助,讓這些官司能夠得到合理解決。”


李東生還說,在中國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過去幾年,中國參與越來越多的多邊、雙邊貿易安排,很多是中國直接參與推動的。在這種貿易安排當中,建議中國企業要更積極參與,政府也要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機會,讓中國企業能夠在中國參與製定的全球貿易規則方面,體現中國企業的訴求。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