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人大代表嚴琦:建議完善馳名商標認定辦法,加大對商標惡意搶注人打擊力度

全國人大代表嚴琦:建議完善馳名商標認定辦法,加大對商標惡意搶注人打擊力度

2023-03-09 出處 / 中新經緯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陶然居集團董事長嚴琦將提交多份議案,聚焦中國餐飲企業走出去、馳名商標保護等維度。嚴琦將就馳名商標的保護、宣傳等問題提出相關建議。


嚴琦認為,馳名商標的認定,代表著中國企業家對品牌的執著追求,應該鼓勵企業用心創造品牌,樹立形象。為此,她建議完善馳名商標認定辦法;制定《馳名商標及其他高知名度品牌保護名錄》;加大對商標惡意搶注人打擊力度等。


其中,針對惡意搶注商標這一現象,嚴琦建議建立惡意搶注主體和代理機構的警示名單資料庫以及建立警示名單公示制度,建立名單加入和移出、名單公示的規則和程式;對於異議、無效甚至後續訴訟程式中被認定為惡意註冊的情況,輸的一方向贏的一方作適當補償,至少承擔維權成本,增加搶注人的違法成本和增強對搶注人的打擊力度。


此外,嚴琦還建議適當修改《商標法》和《馳名商標認定和保護規定》,給予企業宣傳馳名商標的機會;建議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針對馳名商標的陳述性使用出臺針對性的實施意見,指導馳名商標權利人合法使用。


“加強對馳名商標的跨類保護。在初審階段,對類似傍名牌、打擦邊球的侵權商標進行嚴格審查、不予通過其註冊。在知名商標、馳名商標權利人進行維權時,加大對權利人維權的支持,一定程度上減少知名、馳名商標權利人進行維權和防禦性註冊的成本,避免造成社會資源浪費。對已經登記核名的企業字型大小,允許權利人通過合理管道予以提出反對。監督管理部門、人民法院對已經認定的馳名商標予以公開公示並保留相關記錄,以便公眾查詢。”嚴琦表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