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馬一德:呼籲合理提高音樂侵權法定賠償標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馬一德:呼籲合理提高音樂侵權法定賠償標準

2023-03-09 出處 / 法制日報

“目前,各音樂平台紛紛以非獨家授權模式與版權方開展合作,這在一定程度上活躍了音樂版權市場競爭,對音樂產業發展有促進作用。但與此同時,非獨家版權模式下,打擊盜版音樂的困境有增無減,這就需要我們採取合理提高侵權法定賠償的標準,增加懲罰性賠償適用力度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對音樂作品版權的保護。”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馬一德近日在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介紹,當前打擊盜版音樂主要面臨四方面困境。一是法定賠償的標準較低,但維權成本較高;二是非獨家版權模式下維權難度上升;三是在線平台的版權保護手段相對滯後與被動;四是全民創作時代版權保護意識有待提高。


針對上述問題,馬一德提出四點建議。首先,建議合理提高侵權法定賠償的標準,增加懲罰性賠償適用力度。在音樂侵權案件中,堅持填平原則的同時,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對於以侵權為業、具有明顯的侵權惡意等情形的,人民法院應當積極適用懲罰性賠償,實質性地提高賠償金額,以震懾網絡侵權行為,避免出現“維權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不利局面。其次,建議行政司法多措並舉提升保護效率。執法機關應當進一步發揮12426版權監測中心、版權監測中心等平台的預警職能,同時建議大力適用線上審判,建立音樂作品侵權糾紛快速解決通道與專門的審判團隊,縮短網絡音樂侵權訴訟的審理週期,提高音樂作品司法保護效率。再次,建議平台引入新媒介技術協助版權治理。鼓勵在線平台應用大數據、雲技術、算法等人工智能技術,實施主動偵查、識別和分析音樂作品侵權行為,做到事先攔截、主動攔截、保護攔截。最後,建議強化版權教育,提高公眾版權保護意識。建議教育部門將版權保護納入課程體系,從青少年時期樹立保護和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建議版權管理部門不斷豐富音樂版權保護的宣傳主體,創新宣傳形式普及版權保護知識,促進形成全民版權保護意識。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