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政協委員李正國:建議利用統籌優勢,採用版權跟踪系統和版權保護技術,主動監測涉嫌侵權的信息

全國政協委員李正國:建議利用統籌優勢,採用版權跟踪系統和版權保護技術,主動監測涉嫌侵權的信息

2023-03-09 出處 / 人民政協網

“當下網絡視聽作品的版權保護,是指保護此類視聽作品的著作權,及其各項人身權和財產權利。這是立法層面對於數字經濟下視聽產業發展作出的保護,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全國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委員、四川恆和信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正國如是說。


在李正國看來,實踐過程中,網絡視聽作品版權保護仍然存在較大改進空間。“一方面創作形式更為新穎的網絡視聽類作品難以定性,另一方面網絡視聽作品合理使用的邊界,確定起來也比較困難。”


近年來,隨著網絡技術的不斷成熟,微電影、短視頻、綜藝節目、視頻等與新媒體、互聯網傳播聯繫更為緊密的新型創作成果不斷湧現,這類視聽畫面既不是電影、電視劇,又不是完全屬於簡單的錄像視頻,而是處於兩種中間狀態。針對目前網絡視聽作品版權保護的“新現象”,李正國建議,應對網絡視聽作品定義進一步區分明確,及時吸收司法實踐的有益成果,盡快出台相關的司法解釋,使廣大創作者更好地依法授權、依法獲權、依法維權、依法用權,更好地保護產品著作權,從而激發其網絡視聽產業活力。


對於如何強化網絡視聽作品的保護和監管職能,李正國建議,一方面可利用統籌優勢,採用版權跟踪系統和版權保護技術,主動監測涉嫌侵權的信息;另一方面,隨著技術手段的提升,各相關方也應防止利用所謂技術中立導致的侵權行為。


李正國認為,可以發揮群眾在視聽領域版權保護過程中的獨特力量。對於案件的宣傳要注意多種形式,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講好故事、講清法理,最大限度地發揮'辦理一案、影響一片'的效果。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