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騰訊起訴代練幫不正當競爭勝訴,獲賠80萬元人民幣

騰訊起訴代練幫不正當競爭勝訴,獲賠80萬元人民幣

2023-03-09 出處 / 直播吧

近日,該院對一起破壞未成年人“防沉迷”機制組織商業代練行為的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作出判決。


上海浦東法院介紹,騰訊成都公司是《王者榮耀》的著作權人,並授權深圳騰訊公司獨家運營。《王者榮耀》內設公平匹配機制,配有完備的“防沉迷”機制,未成年人僅能在規定時間段內游戲。遊戲服務協議還規定,用戶不得將賬號用作代練等商業性使用。


然而,兩公司發現,北笙公司運營的“代練幫”客戶端以“發單返現金”、設立專區的形式引誘、鼓勵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用戶通過其平台進行商業化、規模化的遊戲代練交易,故起訴至上海浦東法院。


兩原告認為,北笙公司的行為妨礙了遊戲業務的正常開展,對自身、遊戲用戶以及社會公共利益都造成了損害,構成不正當競爭。要求北笙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行為,並賠償經濟損失等共計450萬元人民幣(下同)。


北笙公司辯稱,遊戲代練與遊戲服務並非同一領域。遊戲代練等同於遊戲陪玩,是服務性質,不構成不正當競爭。遊戲代練增強了遊戲用戶體驗,沒有給原告造成損失,反而給原告增加了流量和用戶黏性。且北笙公司也沒有從涉案經營中盈利,請求駁回原告全部訴請。


法院經審理後認為,被告為兩原告的用戶提供商業化代練交易,以其經營活動和用戶群體作為自身經營的基礎資源,該行為本身俱有市場競爭屬性。本案中北笙公司的行為擾亂了市場競爭秩序,造成三個損害後果:一是破壞了公平競技的遊戲機制,損害了用戶體驗和合法權益;二是乾擾了遊戲建立的實名機制及未成年人“防沉迷”機制,損害了兩原告的商業利益;三是增加了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風險,侵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同時,北笙公司將兩原告具有競爭性權益的遊戲作為獲利工具,違反了誠實信用原則和商業道德。“代練幫”客戶端還採取措施刻意規避原告的監管,具有主觀惡意。原告亦無法通過適當技術手段消除被告行為的影響。


綜上,上海浦東法院認定北笙公司提供商業化網絡遊戲代練服務的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判決立即停止並賠償兩原告經濟損失80萬元及維權合理開支18.5萬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