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重工副總設計師孫元華:縮短“一案雙申”專利授權週期

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重工副總設計師孫元華:縮短“一案雙申”專利授權週期

2023-03-10 出處 /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重工副總設計師孫元華日前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一案雙申”(同一申請人就同樣的發明創造既申請實用新型專利,又申請發明專利),導致大量發明專利申請的審查週期延長,給企業生產、銷售、投標等市場行為帶來不利影響。為更好地發揮專利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賦能企業創新發展,建議進一步優化相關流程,縮短“一案雙申”專利授權週期。


重視專利授權


參加工作30年來,孫元華始終專注大型裝備智能化研究及無人駕駛等領域的技術研發、調試等工作。作為企業電氣首席專家及專業帶頭人,孫元華近三年通過完全自主創新模式在大型機械裝備無人值守、無人駕駛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研究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引領了大型裝備智能化發展。


多年來,孫元華持續關注著我國工業基礎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發展情況。其中,專利授權就是重點之一。她介紹,“一案雙申”可為申請人提供多選擇、多層次的專利保護方式,在國際上越來越得到認可。


“授權專利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孫元華說:“作為一種無形資產,授權專利可以幫助企業拓展市場,使企業在市場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有效獲取利潤來支持研發投入,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完善審查模式


以大連重工為例,公司承擔著大量國家首台套和裝備製造業頭部研發產品的研究工作。裝備製造業的創新技術一般只有3至5年的窗口創新期。“雖然專利保護越來越受重視,但現在仍有不少'一案雙申'、超過5年以上的申請沒有專利授權,這種情況在其他行業同樣存在。”孫元華說。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一案雙申”中的實用新型申請獲權早,但其法律效力不及發明專利,在企業的實際生產、銷售、投標等市場行為中的影響力也遠遠比不上發明專利。此外,很多“一案雙申”案件中的發明申請的技術方案不局限於其同日申請的實用新型保護的結構類方案,更多還包括其結構的使用方法、製造方法等方法類技術方案。


“這些方法類方案由於發明審查週期的延長,不能及時獲得有效保護。而企業在銷售和投標等市場行為中,產品往往與其使用方法構成產品包。”孫元華說:“實用新型專利對這類含有方法的產品包顯然不能給予有效保護。”


為此,對於自申請日起滿3年的“一案雙申”發明申請,孫元華建議,直接進入實質審查,避免該類發明申請長期處於懸而未決的狀態,給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對於“一案雙申”發明申請,增加“加快審查”制度,即申請人對“一案雙申”發明申請提供市場行為相關證據,可以請求加快審查,以保證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有利地位。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