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英國法院再次裁判全球許可費:未支持IDC 3.37億美元主張

英國法院再次裁判全球許可費:未支持IDC 3.37億美元主張

2023-03-09 出處 / 知產財經

知產財經從IAM獲悉,3月16日,英國高等法院(High Court of England and wales)Mellor法官就InterDigital訴聯想案作出判決,聯想應為InterDigital的3G、4G和5G專利支付每個蜂窩單元0.175美元的使用費。此外,從2007年開始,所有以前的銷售都必須支付這一費率。這使得該公司全球專利使用費總額達到1.387億美元。這筆款項涵蓋了截至2023年底的這段時間(點擊文末閱讀原文查看判決書)。

這是英國法院第二次作出全球FRAND費率判決,緊隨英國最高法院對無線星球案(Unwired Planet)的裁決。

IAM指出,這一全球價格更接近於聯想提出的8000萬美元報價,而非Interdigital提出的3.37億美元的主張,後者的平均價格為2.085億美元。然而,Mellor法官聲明,原告和被告的報價都不是“FRAND或在FRAND範圍內”。

在費率設定方法問題上,法官也對InterDigital持不同觀點,其拒絕了專利權人的建議,即除了對可比協議進行分析之外,還應使用自上而下的理論進行交叉檢查。

此外,該裁決指出,Interdigital並沒有作為一個有意願的許可方(willing licensor),並一直尋求超FRAND費率。而且,儘管聯想在談判過程中進展緩慢,Mellor法官駁回了原告對其行為的大部分訴請,並認為被告不接受Interdigital的報價是正確的。他發現,這家中國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是自願被許可的(willing licensee)。

不過,該法官表示,是否接受英國法院設定的全球費率將由聯想決定,這將揭示聯想是否願意成為被許可方。如果聯想拒絕接受固定費率,其將在英國受到禁令。

目前Interdigital方已宣布計劃上訴,首席法務官Josh Schmidt表示: “我們同意法院的觀點,承認被許可人應全額支付過去侵犯標準必要專利的費用可能是防止未來專利抵制的有力方式。但我們認為判決的某些方面沒有準確反映我們的許可計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