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懲治惡意專利訴訟保護創新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懲治惡意專利訴訟保護創新發展

2023-03-09 出處 / 檢察日報

“任何時候,知識產權保護對於企業、國家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隨著我國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政策的實施,訴訟已經成為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途徑之一。”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接受《檢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董明珠代表指出,有部分企業存在不以使用和提升創新為目的,故意將現有技術申請專利獲得專利權,進行惡意訴訟的現象;或是低價購買原權利人淘汰的、即將過期、具有嚴重瑕疵的專利,以索要高額許可費,濫用專利權。

 

“專利惡意訴訟違背了專利制度設計的初衷,破壞了國家鼓勵自主創新的氛圍。”董明珠代表建議,進一步提高專利審查標準,提升專利質量;追究惡意專利訴訟主體的民事侵權責任,建立對惡意訴訟的懲罰性賠償制度。


“國家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完善專利維護、審查程序,在專利相關的各個環節做到專業、嚴謹,司法機關在辦理知識產權案件時應多聽取國內相關專家的意見。”董明珠代表表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