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國政協委員、嘉定科技工作者司徒國海:建議喚醒“沉睡專利”、加強發明專利產業化高端人才培養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嘉定科技工作者司徒國海:建議喚醒“沉睡專利”、加強發明專利產業化高端人才培養體系

2023-03-10 出處 / 上觀新聞

如何讓更多的創新技術應用於產業化,從而真正把科技變成生產力?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上海光機所信息光學與光電技術實驗室主任司徒國海擬提交一份提案,就如何促進“沉睡”發明專利實施給出自己的建議。


司徒國海在提案中表示,根據《2022年中國科技論文統計報告》,我國科研人員在高水平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量位居世界第一,在頂級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數量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22年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也達到了421.2萬件。這充分錶明,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已經達到較高水平。


“然而,基礎研究中的創新性成果並不簡單等同為生產力。”司徒國海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的《2022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顯示,我國高校發明專利實施率為16.9%,其中產業化率僅為3.9%。而企業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48.1%,其中大、中型企業的發明專利產業化率均超50%。


究其原因,司徒國海認為,目前高校和院所的專利權人與企業的需求匹配度不高,一方面,存在大量“沉睡”專利,“有貨無市”;另一方面,很多企業面臨技術革新和產業升級,對新的產業技術需求旺盛,但是獲取渠道有限。


提案還指出,專利產業化“中間階段”鏈條不完備,缺乏實施專利產業化的高端專業人才、資金、設備和場地也是目前面臨的障礙之一。


為此,司徒國海建議在已有的“揭榜掛帥”機制的基礎上,加強技術供需平台的信息化建設,提升產學研能級。


針對專利產業化鏈條的斷裂狀態,司徒國海建議,加強“從1到10”這個“中間階段”項目的支持力度,優化人員評價機制;引導政府主導的產業基金、社會資本更多支持中間階段項目的投資,支持中小微企業承擔和參與國家科技項目;對於從事中間階段技術研發的人員,探索建立以技術和產業貢獻為導向評價機制。


此外,司徒國海還建議,加強發明專利產業化高端人才培養體系,以項目和實踐培養包括技術經紀人和創新技術產業化專業人員等在內的專利產業化高端專業人才;鼓勵高等學校、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等通過聯合企業設立從事技術開發、技術轉移、中試熟化的機構,並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獎勵機制。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