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第七屆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

第七屆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

2023-02-28 出處 / 國家版權局

2月27日,第七屆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出席大會並作主旨演講,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出席大會並致辭,副省長胡云出席大會。

第七屆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1_副本.jpg

張建春在講話中指出,新時代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版權事業實現突破性進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推動文化繁榮、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版權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版權強國的頂層設計日臻完善。中國特色版權治理體係日益完備,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版權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版權保護環境持續向好。版權創新創造動能空前迸發,版權轉化運用成果豐碩。中國版權故事越講越好,版權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增強。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張建春強調,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也為新時代新征程版權強國建設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做好版權工作,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版權強國建設主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要充分發揮版權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版權法治、社會服務、集體管理、產業發展等製度措施。要充分發揮版權推進文化創新創造、堅定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作用,促進版權有效運用和價值轉化,推動版權要素與文化產業、文化事業深度融合發展。要充分發揮版權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保護權利、鼓勵創作、促進傳播和平衡利益,積極拓展版權惠民為民成果。要充分發揮版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做好軟件正版化工作,助推國產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版權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作用,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推動完善版權相關國際規則,深入推進文明交流互鑑,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十三屆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單霽翔,中國法學會知識產權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原校長吳漢東,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瀋陽進行了主題演講。

大會上,國家版權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發布了《“劍網2022”專項行動十大案件》,推進使用正版軟件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發布了《新時代軟件正版化創新發展大事記》,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和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就版權質權登記金融創新達成合作進行簽約。

本屆大會由國家版權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版權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中國版權協會等單位協辦。大會期間舉辦了軟件正版化創新發展論壇和網絡視頻、網絡音樂、技術創新、區塊鏈+版權、圖書領域版權保護等配套活動。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