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AI風潮/ChatGPT生成內容著作權歸誰?改寫改作能算作者嗎?

AI風潮/ChatGPT生成內容著作權歸誰?改寫改作能算作者嗎?

2023-03-02 出處 /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

近日全網吹起AI應用風,從AI算圖的「Midjourney」,到對答如流的「ChatGPT」,AI突然從翻譯、客服、電動車等背後仍不太成熟的小幫手,走到大眾的電腦和手機裡,成為新科技時代的主角。許多網友用AI工具生成精美圖片、文章,但有一個巨大問號隱藏其中--這些成品算是誰的作品?一切討論在知名作家吳淡如將AI算圖成品稱為「電腦繪圖作品」後爆炸...

不應該稱為「AI創作的作品」,而是「AI生成的東西」。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著作權筆記主持人章忠信談到許多人討論的AI著作權問題,劈頭就這麼說。章忠信指出,AI就是工具,不用想得太高尚,就像石器時代的人類拿到石頭一樣,「小畫家」和「AI算圖」,其實是畫上等號的,也就是說,一切都是透過人的設計,包括工程師設計該應用、使用者下指令,都是人來做設定,所以AI根本不會創作,自然也不是AI的作品。
AI無法擁有著作權 那使用者呢?
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組組長毛浩吉表示,根據「著作權法」,所指的著作人是自然人和法人所完成的創作,才能受到「著作權法」保護,AI是一種工具,因此著作權不可能屬於AI。那麼下指令的使用者、或是詠唱師,是否擁有著作權?毛浩吉認為,如果要由使用者的創意投入,才能產生該成品,成品具有原創性和創作性,那著作權屬於操作人;但AI現在的技術是經由大量資訊內容學習,不需要太多人為介入,就能生成一幅圖,例如一隻貓,這種創作不會受到法律保護。

荷蘭ING集團、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 、荷蘭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和微軟在2016年合作了「下一個林布蘭(The Next Rembrandt)」計畫,團隊利用荷蘭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的346幅作品建立資料庫,並研究包括色彩、光影、筆觸等繪畫風格,統計其作品中人物的特徵趨勢,分析過後,就以「高加索男性、年齡30至40歲、有鬍子、穿著黑衣白領子、臉部偏右」為主題,用了500小時算圖、1.48億個像素,模擬林布蘭畫風生成一張林布蘭風格的肖像畫。

但是,無論這張畫再怎麼像林布蘭的作品,團隊花了多少時間精力使AI生成這張畫,這幅「模擬畫」都沒有著作權。因為AI不是一個「自然人」。
到底「創作」成分多高 成為關鍵爭議點
要判斷這樣的「作品」算不算是「創作」,章忠信表示,AI畫得比人好,是因為人給他指令、人做了這樣的設定,因此成品是由誰決定?是人決定還是環境還是機器?如果是人,那麼同樣一套AI,無論誰來操作,下一樣的指令,會不會都是一樣的結果?如果另一個人下同樣指令,會產生同一副畫,那就不算創作,但是下指令的內容,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咒語」,算不算創作?「這就是爭執點」,章忠信說,關鍵點在有沒有經過人的決定,產生不一樣的結果,這是「創作」的關鍵。

另外一點有待討論的,就是這些AI資料庫中儲存的大量資訊內容,有沒有著作權保護?毛浩吉指出,如果AI應用在餵資料時,沒有確認這些著作權問題,很難視為合理使用,那麼資料庫本身可能就是侵權。假如AI再把資料庫的內容原封不動拿出來回答使用者,而使用者又拿來利用,就也會有侵權問題。

章忠信表示,以ChatGPT來說,會將資料重新組合、經過演算法產生結果,首先,他強調這不是「作品」,第二,有無侵害著作權,爭執點在於「AI是因為收集了他人的作品才能產生結果」。

ChatGPT「自稱」資料庫內容未侵權
ChatGPT「自已」又是怎麼說的呢?在回答著作權問題時,ChatGPT表示其資料庫的訓練內容有公開和經過授權、遵守著作權法規的,但也不能保證其重組後給使用者的答案,會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

章忠信舉例,假如蛋糕師傅看著一張照片做出公仔蛋糕,因為是用眼睛看,就不算著作權利用,但是AI是「掃描」進去資料庫,就會有「重製權」的問題,不過,如果AI只是掃描過一次,但沒有副本在資料庫裡,那也就規避了重製權的問題。
AI產生的經濟利益 該如何分配?
最後,再回到這些成品上。如果沒有著作權,該不該有其他權利?章忠信認為,當AI做出來的東西是具經濟利益的,那要不要對這個成果做利益分配?要不要給它新的權利?

章忠信指出,這個「新的權利」不用去撼動智慧財產權既有的制度和原理,因為AI不是智慧成果,但是,還是可以保護。例如「著作權法中」的製版權,即是非著作權的權利,如果要有新的非著作權權利,還要討論權利人是誰。

若要用既有的權利來界定,章忠信說,當人用AI生成的東西加工創作,仍有「編輯著作」可保護具有創意的加工部分,但不保護原始材料。比如YouTuber「空罐王」就用Midjourney生成的圖作為背景圖樣,畫了一個美女在背景上,根據「編輯著作」的規範,其他人不能侵害這張圖上「美女」的著作權,但是「背景」是AI生成,其他人拿去使用也不構成侵害任何人的著作權。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