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第三批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第三批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2023-04-05 出處 / 海南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在三亞發布第三批人民法院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本次發布的15件典型案例,包含民事案例13件,行政案例1件,刑事案例1件,所涉植物品種涵蓋面較廣,既有關係國家糧食安全的小麥、水稻、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也有西葫蘆、獼猴桃、柑橘等人民群眾日常消費的蔬菜、果樹作物。海南省“都蜜5號”甜瓜植物新品種臨時保護期使用費案入選典型案例。

本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具有嚴厲打擊涉種子犯罪和嚴重侵權行為、充分維護品種權人合法權益、突出問題導向有效破解實踐中存在的維權難題、強化系統思維推動構建種業大保護格局等特點。在“都蜜5號”甜瓜植物新品種臨時保護期使用費案中,海南省司法機關判決支持品種權人關於賠償維權合理開支請求,為品種權人維權提供充分保障,著力提高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為促進種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獲得業內外充分肯定。

 

據了解,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審理了一大批種業知識產權案件,為推動種業創新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在2021年9月和2022年3月分別發布第一批和第二批人民法院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各10件的基礎上,最高人民法院經過嚴格篩選,確定了第三批人民法院種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