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2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查處商標、專利違法案件4.4萬件涉案金額16.2億元人民幣

2022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查處商標、專利違法案件4.4萬件涉案金額16.2億元人民幣

2023-05-22 出處 / 新華網

從國新辦舉行的《中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年度報告(2022)》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2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商標、專利違法案件4.4萬件,涉案金額16.2億元人民幣(下同)。

今年4月26日是第23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國家質量強國建設協調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中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年度報告(2022)》,市場監管總局、最高人民法院、中宣部、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了我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的措施與成效。

2022年,公安機關破獲侵犯知識產權和製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7萬起,檢察機關起訴侵犯知識產權和製售偽劣商品犯罪嫌疑人2.7萬人,審判機關審結各類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19.4萬件;全國海關共查扣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6萬多批、7700多萬件。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我國高度重視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大力維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對在中國註冊的企業一視同仁,以優質服務更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截至去年年底,國外在華髮明專利有效量達86.1萬件,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4.5%,其中涉及國外企業5.8萬家,較上年增加0.2萬家。國外在華有效註冊商標203萬件,同比增長5.9%。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庭長林廣海介紹,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審理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妥善處理與國際貿易有關的重大知識產權糾紛,對內外資企業、中外權利人一視同仁、平等保護。2022年,人民法院審結第一審知識產權刑事案件5000多件,依法懲處涉及侵犯中外權利人商標權、著作權、商業秘密等知識產權犯罪,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共利益,依法保護了中外權利人合法權益,進一步彰顯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決心,對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趙秀玲介紹,我國不斷加大網絡版權治理力度,積極推動區塊鍊等新技術在版權領域的運用,提升新技術版權保護與服務能力。去年開展的“劍網2022”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文獻數據庫、短視頻和網絡文學等重點領域的侵權盜版行為,強化數字藏品、“劇本殺”等網絡新業態版權監管。在院線電影版權保護方面,對電影盜錄傳播保持高壓態勢,切實有效保護電影版權所有者的合法權益,維護良好的電影市場版權秩序。


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負責人邸連柱介紹,我國多措並舉強化知識產權海關保護。2022年,在跨境電商渠道查扣侵權貨物2.1萬批、402.3萬件,查扣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侵權貨物670批、2700多萬件,有力促進了新業態的健康發展。同時,加強科技裝備在知識產權海關保護中的應用,加快進出口貨物知識產權狀況的驗核速度。加強對進出口企業知識產權風險提示,提高企業防範化解侵權風險能力,鼓勵引導企業用好海關保護政策。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