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允許轉讓費分期延期支付,浙江農林大學首創專利轉讓新模式

允許轉讓費分期延期支付,浙江農林大學首創專利轉讓新模式

2023-05-12 出處 / 科技日報

近日,浙江農林大學馬建義教授收到了浙江正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的專利轉讓費首付款21萬元。此前,該公司已經試用該專利3個月,接下來將根據合同約定,後續每年支付20萬元的分期款,直到5年後101萬元轉讓費付清為止。據介紹,這也是國內首個按照分期支付、延期支付相結合模式轉讓的專利項目,為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破解科技成果產業化難題開闢了新路子。


馬建義長期從事竹醋液相關產品的研發,擁有一批具有良好應用前景的發明專利。其中有一項名為一種殺蟎殺菌農藥組合物及其用途的專利,使用竹炭生產副產物竹醋液為原料,加工成具有殺蟲蟎、殺菌、除草、植物生長調節及有機肥的全功能創新產品,不僅能實現廢物高價值利用,還可用於綠色和有機農業等高值農產品的植保和營養產品。去年5月,投資人看上了這款產品。但由於對產品效果如何不是很有把握,再加上資金等原因,一直沒有正式簽約。


為了減輕企業負擔,馬建義在學校的支持下,大膽採取了“零門檻費+分年度支付+延期支付+首次支付後即時辦理專利轉讓手續+企業後悔退貨”模式。“零門檻費”是指簽訂意向書後先使用,滿意後再簽訂正式轉讓合同,時間期限9個月;“分年度支付”是指總費用平均分5年支付,企業發現專利不值總價,可以隨時退還專利權給高校,後續專利費不再支付,已支付的專利費也不退還;“延期支付”是指再給企業3個月的專利價值評估時間,在此期限內,企業隨時可以反悔;“首次支付後即時辦理專利轉讓手續”是指校方在收到第一筆轉讓費後一個月內辦理專利轉讓手續;“企業後悔退貨”是指企業評估專利價值與價格不符的情況下,可以不再支付後續年度的轉讓費,辦理專利轉讓返回給高校院所。


該模式代替了此前“一次性買斷”的“先付後用”模式,而且引入擔保機制,在幫助企業承擔一定成果轉化風險的同時,保障科研機構權益,增強互利互信的基礎,用時間檢驗專利技術的含金量,得到了投資方的支持。隨後,投資人與馬建義達成101萬元轉讓費的意向,在產品小試6個月的試驗和使用客戶滿意度調查後,成立了創新創業型公司“浙江正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並取得有機農業生產投入品認證。2022年12月,雙方正式簽訂轉讓合同,約定首付21萬元可延期3個月支付。


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化,一直是我國科技與經濟結合的難題,至今科技成果轉化率低的難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專利成果轉化需要經過小試、中試、環保許可、量產、推廣、新產品登記、制定新國家標准或行業標準、銷售等多個不斷需要投入的環節,高校院所與企業買賣雙方無法準確評估專利價值而難以成交;另外,隨年增加的專利維持費,也加大了發明方的經濟壓力而被迫放棄專利維護,難以在專利產業化階段繼續深化產品價值。


“我覺得我們探索的這種專利轉讓模式,是一種雙贏的舉措。為了加快科技成果轉化,需要真正的市場行為,高校院所作為賣方,以高度負責的精神讓利企業,為企業做好專利售後的技術服務,才能加快科技產品的產業化。同時,這種模式還大大減輕了企業的負擔和風險,轉移部分風險給科研機構,體現了買賣雙方的真正市場關係和角色。”馬建義說。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