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北京市數據知識產權登記管理辦法(試行)》發布

《北京市數據知識產權登記管理辦法(試行)》發布

2023-06-02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落實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數據知識產權試點工作的要求,北京市開展數據知識產權試點工作。5月30日,在中關村論壇“全球知識產權保護與創新論壇”上,市知識產權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了《北京市數據知識產權登記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共計二十五條,包括總則、登記內容、登記程序、管理監督和附則五部分,明確了數據知識產權的登記對象、登記主體和登記程序等主要事項。市知識產權局將建設全市統一的數據知識產權登記平台,開展本市行政區域內數據知識產權登記工作。數據知識產權相關管理部門鼓勵推進登記證書促進數據創新開發、傳播利用和價值實現,積極推進登記證書在行政執法、司法審判、法律監督中的運用,充分發揮登記證書證明效力,強化數據知識產權保護,切實保護數據處理者的合法權益。


會上,市知識產權局、北京互聯網法院、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就開展數據知識產權登記試點工作、共同實現互認互信,簽署了數據知識產權合作框架協議。三方將開展數據知識產權登記、交易流通、糾紛解決、平台建設、人才培養及業務研討等領域相關合作,共同推動北京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中數據產權制度的探索建立,數據安全合規流動,規範數據要素市場發展。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