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員工離職“順走”公司商業秘密另立門戶,被罰款60萬元人民幣

員工離職“順走”公司商業秘密另立門戶,被罰款60萬元人民幣

2023-06-27 出處 / 澎湃新聞·澎湃號·媒體

為充分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增強企業自我保護、合規經營的意識,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商業秘密、保護商業秘密的良好氛圍,6月27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一批侵犯商業秘密不正當競爭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蘇州複絲絡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侵犯商業秘密案。


案例顯示,蘇州複絲絡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當事人)的隱名股東趙某、蔣某原為蘇州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權利人)的員工,在職期間以委託他人代持股份形式註冊成立同業競爭公司蘇州複絲絡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並在離職後實際管理運營。當事人於2021年5月開始生產3D打印材料。2022年2月,權利人舉報其原員工趙某、蔣某未經許可攜帶公司3D打印技術秘密資料離職,涉嫌侵犯其商業秘密。執法人員對當事人進行現場檢查,發現了趙某和蔣某擅自從權利人處帶出的3D打印材料技術文件。經蘇州大學蘇州知識產權研究院鑑定,當事人生產的3D打印材料中有20款產品與權利人的商業秘密點相同或實質相同。


當事人的行為構成《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九條第三款規定的侵犯他人商業秘密行為,依據該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24104元,處罰款60萬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醒,隨著產業轉型升級和技術創新發展,商業秘密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但員工跳槽導致的商業秘密外洩始終是主要風險點。作為企業,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商業秘密保護製度,採取合理的保密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加強員工入職離職管理,強化員工的保密意識。一旦發現商業秘密洩露,及時啟動維權機制,最大限度減小損失。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