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2全球人工智能創新指數報告》顯示—— 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成效顯著

《2022全球人工智能創新指數報告》顯示—— 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成效顯著

2023-07-07 出處 / 科技日報

全球人工智能城市創新指數是反映城市人工智能創新水平的重要指標。該指標模型包含了論文、學者、機構和國際合作這四個一級指標。從《2022全球人工智能創新指數報告》中可以看出,全球人工智能處於加速發展期,2022年參評國家的人工智能企業總數和人工智能從業人口總數繼續增長,且增幅均有所擴大。而作為人工智能研究的兩大強國的中國和美國,其論文數量和子領域研究分佈呈現出較大差異。

人工智能創新指數是反映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水平的重要指標。7月6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拉開帷幕,在會上,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發布《2022全球人工智能創新指數報告》,報告顯示,目前中美兩國引領世界人工智能發展,呈梯次分佈的總體格局保持不變。但美國在國際化方面的優勢尤其突出,高出中國約40分。部分國家進步明顯,瑞典、荷蘭首次進入第二梯隊,近3年TOP15國家名單基本保持不變。

報告顯示,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成效顯著,人工智能創新指數近3年一直保持全球第二水平,在人才、教育、專利產出等方面均有所進步,但基礎資源建設水平仍有待提高。

2022年,中國有10個三級指標名次相比2021年有所上升,主要集中在人才、教育、專利產出、創新制度等方面。優勢指標數量也不斷增長,從2021年的15個增加到2022年的18個。此外,我國公共數據的質量和開放度不高,相關指標排名靠後,信息化基礎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在移動蜂窩電話訂閱率、互聯網使用率、固定寬帶訂閱率等指標上均排在參評國家中等位置。

報告顯示,全球人工智能產業化進程加快。2022年,參評國家的人工智能企業總數和人工智能從業人口總數繼續增長,且增幅均有所擴大。人工智能企業總數同比增長25%,高於2021年的18%;人工智能從業人口總數同比增長53%,顯著高於2021年的10%。

此外,報告還顯示人工智能正加速賦能科學研究。人工智能論文的學科主題分佈較為廣泛,除電子、通信、計算機科學等信息技術主題外,也涉及環境科學、地理科學、材料科學等基礎學科主題。2020年—2022年,涉及環境科學、地理科學、材料科學等基礎學科主題的人工智能論文數量不斷增長,佔人工智能論文總量的比重從2020年的5%上升到2022年的1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