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境外勢力竊密挖角現況 大陸地區95.8%為大宗

境外勢力竊密挖角現況 大陸地區95.8%為大宗

2023-08-02 出處 /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

法務部檢察司長郭永發今天就反制境外勢力竊密挖角現況指出,涉及區域95.8%為大陸地區,其他4.2%為日本、英國等;截至6月底統計,調查局偵辦陸方竊密25件、挖角69件。

法務部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郭永發說明反制境外勢力竊密挖角現況,陸企挖角竊密已提升為國安層級,通常挖角的後頭伴隨著竊取營業秘密。

郭永發說,純挖角的犯罪態樣,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40-1條,已修法加重刑期及罰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併稱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竊密案件則是違反營業秘密法13條之2,域外加重處罰可處1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

另以案件發生熱區分析,郭永發指出,在違反挖角部分,新竹占大宗的50.4%,在竊密赴陸部分,則是桃園比例最高為32.5%。

此外,郭永發提及,為保護高科技產業,防止重要關鍵技術外流,法制面在去年已修正條文(國家安全法第3條)明定任何人不得為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各類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違法取得「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或取得後進而使用、洩漏。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補充表示,關於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認定程序要訂立子法,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已在今年4月公布認定辦法,設置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辦理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項目認定,即目前仍在陸續盤點認定中。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