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尋找數位音樂產業高品質發展“最大公約數”

尋找數位音樂產業高品質發展“最大公約數”

2023-12-22 出處 / 作者:趙新樂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加強保護力度,嚴守「先授權,後使用」的基本原則;提升版權運用水平,建立科學完善、規範有序、持續發展的數位音樂授權和運營模式;增強音樂版權價值,提供高品質的數位音樂產品與服務;推動版權合作共贏,建立公平合理的分割機制;維護市場良性競爭,扶持原創音樂發展,提升版權「出海」水準…

這是一份關於促進數位音樂版權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倡議。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辦的數位音樂產業高品質發展論壇上,為更好地鼓舞中國數位音樂版權事業繼往開來、持續創新發展,中國音像與數位出版協會數位音樂工作委員會聯合國內多家單位共同發起倡議。

數位音樂版權保護環境持續向好

音樂文化消費已成為美好生活的“剛需”,中國音樂產業也加速進入產業格局重構的發展新階段,數位音樂產業規模近年來更是保持了高速成長。

中國音像與數位出版協會發布的產業報告顯示,從2013年至2022年,包括線上音樂、音樂短片、音樂直播、線上K歌業務在內的中國數位音樂市場總規模由440.7億元增長至1554.9億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13.44%。截至2022年年底,我國數位音樂平台歌曲累計總量超1.32億首,用戶規模約達8.48億,展現了數位音樂市場的蓬勃生命力。

“音樂始終在文化領域裡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公眾最喜愛的文化形式和形態之一”,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提到,隨著文化產業和平台經濟的發展環境持續向好,用戶的付費意識也不斷增強。數位音樂產業要健康發展,一方面需要好的作品,要處理好數量與品質的關係。另一方面也離不開嚴格的版權保護。他非常贊同透過監管部門、產業組織來協調音樂版權領域的重大問題,各方本著理性的態度分析、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必要的訴訟,使多方能夠實現共贏。

近些年,中宣部版權管理局依照推行數位音樂正版化、規範授權模式、完善商業模式三步驟的工作思路不斷引導規範數位音樂產業健康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各大數位音樂平台基本實現正版化,絕大多數數位音樂作品都以非獨家授權模式傳播使用,數位音樂市場版權秩序明顯向好。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執法監管處處長、二級巡視員趙傑提到,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將高度重視數位音樂版權保護工作,進一步推動完善相關立法;不斷加強數位音樂市場的版權治理,支持數位音樂平台扶持優秀原創音樂作品創作運營,推動利用科技手段加強數位音樂保護;大力實施社會共治,充分發揮集體管理組織、行業協會的積極作用,推動完善數位音樂版權環境,為數位音樂行業高品質發展作出共同努力。

優秀音樂作品要更廣泛傳播

面對我國數位音樂市場獨家版權時代逐漸結束的背景,重塑新情勢下的市場格局尤為關鍵。

中國音像與數位出版協會執行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數位音樂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敖然提到,中國音像與數位出版協會積極推動建構良好的數位音樂版權生態,完善數位音樂集體管理制度與版權保護與服務機制,推動各利益相關主體及產業研究者充分討論,尋找產業健康發展「最大公約數」。

敖然認為,加速推動數位音樂內容的高品質創作與傳播,一方面要注重內容創作的質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人民美好生活的創新結合,創造出更多為人民喜聞樂見的音樂作品。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音樂的影響力和傳播力,讓高品質、優秀的音樂作品能實現更廣泛地傳播,並提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

那麼,什麼是優質的音樂內容呢?許多音樂人、創作者也在數位音樂領域進行自己的實踐與探索。在一寸光年執行長、音樂人徐良看來,能夠給聽眾提供幫助、帶來情緒價值的音樂就是優質的音樂。「當你考慮如何幫助你的聽眾,為你的聽眾做點什麼的時候,就已經走在了創作優質內容的路上。」徐良這樣說。

其實,網路的快速發展不僅改變了大眾獲取音樂的方式,也重塑了音樂產業的價值鏈。5G、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新興技術的不斷湧現,為數位音樂領域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這種變革中,積極擁抱新科技、新模式非常重要。」敖然認為,新科技的應用使音樂的創作、分發和消費的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也使得我們對音樂產業的未來充滿期待。在網路和數位化時代,應該藉助先進的技術手段和創新的營運模式,提高音樂作品的傳播效率和消費體驗。

騰訊音樂多年來致力於讓科技創新賦能音樂產業。在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副總裁楊奇虎看來,國內音樂產業有兩方面的問題需要特別關注:一是目前我國原創音樂作品的精品化不足,原創音樂在創作技巧、表達深度和商業性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間;二是民族音樂的國際化程度有待提升。

“可以藉助科技的力量,有效提升民族音樂的市場化程度,讓更多優秀的民族音樂作品被聽到”,楊奇虎以騰訊推出的“中國韻·廣西風”原創音樂徵集大賽為例建議,將當下的潮流音樂與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進行有機結合,為傳統文化賦予時代特色。「我們也應該建立合理的版權保護機制,在民族音樂市場發展過程中,版權保護至關重要。」楊奇虎說。

版權保護為數位音樂產業發展護航

數位音樂產業在高速發展的同時,會面臨許多新挑戰和新問題。這就要求加強版權保護,為數位音樂產業的穩定發展保駕護航。

北京市偉博(西安)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原庭長李自柱談到了音樂產業法律保護中存在的幾個突出問題:AI產業發展使新問題層出不窮;音樂侵權現象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短視頻平台上,用戶生成內容使用背景音樂侵權嚴重;司法救濟水平有待提升;《著作權法》提出的新制度亟待落地等。

上海大學法學院教授、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法學會競爭法研究會理事李俊峰圍繞國外在數位音樂產業發展和互聯網平台監管方面的執法案例和立法動態進行了分享。

他建議,要把平台資格監管和政府外在強制監管相結合,把行政指導的軟法威懾和反壟斷處罰的硬法威懾相結合,使平台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矛盾能夠通過自發、高效、低成本的方式來解決,而不必透過對抗性的民事訴訟或行政執法解決。

對於數位音樂產業未來的發展,李自柱希望,修改後的《著作權法》要充分發揮規範作用,為產業保護帶來新的抓手。從產業本身來看,要積極擁抱新科技,因為新的技術發展肯定會帶來新的業態。此外,司法部門要積極作為,加強版權保護,為音樂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