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美韓就加強AI相關政策的合作達成共識

美韓就加強AI相關政策的合作達成共識

2020-11-11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2020年10月16日早上8時30分(美國當地時間:10月15日晚間7時30分),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與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透過視訊電話舉行兩局局長會議,為雙方未來於數位化轉型加速的趨勢下,致力於發展新的合作達成協議。

這次會議的舉行,緣於COVID-19疫情大流行加速數位化轉型的趨勢下,兩局提升合作共識顯得比以前更加重要。

兩局都表示,在Covid-19爆發後,兩國受理的專利和商標申請數量均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的中小企業(SME)和個人提交的專利和商標申請數量急劇增加*。美國也看到了類似的趨勢。

*韓國在2020年1月至9月的新申請量:發明專利申請量,成長3.6%;設計專利申請量,成長1.5%;商標申請案,成長14.7%;整體智慧財產權申請量,成長8.1%。
*以申請人區分的申請量:中小企業申請量,成長24%;個人申請量,成長20%;大型企業申請量,成長11.6%。

從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開始,兩局就持續合作以幫助發明人和企業,例如:迅速為申請人實施救濟措施、透過網站提供與Covid-19疫苗和治療相關的技術和專利統計資料予公眾使用。兩局議定繼續朝這方面努力進行合作。

USPTO局長表示,韓國是USPTO所受理專利申請數量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僅次於中國,且對韓國企業的反應能力和勤奮高度讚揚,並指出這說明了韓國企業多麼高效率且機敏地為後疫情時代做準備。

這次會議的主要成果,是兩局決定開始雙邊政策合作,以有效保護隨著人工智慧(AI)和新科技的興起而出現的新型態智慧財產權。

兩局局長在做這項決定時都認為,在應對AI和數據(data)等新科技發展時,IP局發揮積極作用至關重要。

最近,USPTO進行了一項調查,目的是改善AI時代的智慧財產權制度,並發表了與AI進步相關的智慧財產權政策報告*。KIPO也正在努力制定政策,希望有效地扶植及保護與AI和數據相關的產業。

*USPTO在2020年10月發布了一份報告(題目:人工智慧和智慧財產權政策的公眾意見(Public View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Policy),是該局在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期間蒐集了一些專家及專業人士針對AI相關之專利和其他智慧財產權在法律面和制度面議題的意見後,所做成的報告。

在會議中,USPTO局長提議兩局之間進行雙邊合作,以就AI政策進行深入討論,該提議獲得KIPO局長的熱誠接受。

根據這份協議,兩局計劃分享迄今為止,各自所蒐集和研究的AI相關資訊,並很快開始討論合作計畫。

KIPO局長強調:在數位經濟快速變化的當前形勢下,這是兩局開始討論AI和新科技的適當時機。他進一步指出,兩局計劃將討論延伸到其他國家,以便提供智慧財產權的標準和實務,此舉將有助於引領數位化轉型時代。

資料來源:智慧財產局

詳閱資料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