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歐盟於2023年12月8日就人工智慧法案達成初步協議

歐盟於2023年12月8日就人工智慧法案達成初步協議

2024-02-05 出處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AI)正在改變數位內容創作的格局。它也對現有智慧財產(IP)規則及法規帶來了考驗,隨著大量的IP 相關問題出現,導致了法律訴訟,並激起國家層面、歐盟層面和國際層面的討論。

GenAI是一項發展超過三十年的技術,它使用經過訓練的大型資料庫(包括文字、圖像和其他媒體)來創作新的內容。最近以GenAI為基礎的服務大幅增加,引發了一連串對GenAI公司提出的著作權侵權訴訟,特別凸顯了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被用來當作訓練AI材料的情形。

引領監管工作的歐盟,最近已就世界上第一個人工智慧(AI)法案達成初步協議,這是一項開創性的立法,目的在解決包含生成式AI在內的「AI科技」,所帶來的複雜挑戰和道德考量問題。該法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其將建立全面性的法律框架,以監管AI系統的開發和使用,確保它們是安全、透明,並尊重基本權利及現有法律框架,包括IP。

最近的觀察辦公室全體會議(Observatory Plenary meeting)上,歐洲議會法律事務委員會AI法案委員Axel Voss,邀請觀察辦公室利害關係人就AI帶來的IP相關挑戰提供見解和分析。

快速發展的GenAI格局正在挑戰IP原有的界限,也挑戰著多個領域的實施執行層面。首先,GenAI因使用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作為訓練材料,而受到關注。這使得人們呼籲對GenAI訓練過程所使用的內容,需承擔透明義務,並也為著作權人提供技術解決方案,以防止他人將自己的作品用於此目的。此外,也越來越重視建構創新的授權模式,以為此類的用途設定使用條件和報酬。

有關GenAI產出成果的問題,也是同樣地重要。其中一個引起爭論的主要領域是,由GenAI生成的內容是否適用IP保護的問題。

這個困境延伸到該如何劃分「人類在GenAI幫助下創建的內容」和「GenAI自動生成的內容」的挑戰,引發了數位時代,關於原創性和作者身分的問題。

將GenAI功能整合到線上服務中,例如仿聲著名歌手的聲音或自動產生線上廣告,也會引發特定的IP和責任問題,需要審慎考慮,以保護創作者的權利和消費者的利益。

由於《AI法案》仍在制定中,EUIPO觀察辦公室(the EUIPO Observatory)一直在密切關注這領域的進展,邀請利害關係人提供見解和分析,2024年將提供對不同GenAI系統功能的詳細分析,以及針對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作為機器訓練材料的限制或授權使用,提供解決方案,這項工作與AI法案一樣,應有助於確保GenAI充分促進創造和創新。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