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最高人民法院:完善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

最高人民法院:完善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

2024-02-26 出處 / 光明網

國務院新聞辦近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運行有關情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陶凱元在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最高法智慧財產權法庭成立五年來,積極探索和不斷深化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改革,工作成效頗為顯著。

她認為,未來深化法庭改革重點要採取以下兩方面的舉措。 首先,要完善國家層面智慧財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 按照《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提出的“實施高水平智慧財產權審判機構建設工程”和“完善上訴審理機制”這兩方面的要求,採取切實措施優化技術類智慧財產權和壟斷案件上訴審理機制的頂層設計,進一步健全中國特色的智慧財產權專業化審判體系。

另外,要加強法庭全方位的基礎保障。 要在人才隊伍、辦公場所、基礎設施等各方面加強法庭的保障力度,當前重點是加快推進面向全國的法庭專業人才集中選調工作。 “這項工作也是我們正在啟動開展的,我們要招聘全國的知識產權審判人才到法庭來工作。 應該說,這是全國法院知識產權系統一個很大的事情,要確保整個審理機制和法庭工作穩步向前推進。 “陶凱元表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