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第十四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拉開序幕

第十四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拉開序幕

2017-12-18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據中國新聞網於今(2017)年12月13日的報導指出,第十四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12日在此間拉開序幕。本屆論壇將圍繞「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與發展」、「知識產權保護與爭端解決機制」和「知識產權交易與評估」主題展開國際對話。
  據悉,本屆論壇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論壇上,來自波蘭、比利時、南非、新加坡、瑞士、印度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法官、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將進行深入交流。據介紹,論壇旨在通過分享知識產權保護、運用體繫在支持創新創造方面的海內外成功經驗,為中國建設知識產權強國和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及亞太地區知識產權中心城市提供支撐。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廖濤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發表主旨演講。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廖濤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積極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助力國家創新發展和對外開放。他指出,中國大力推進知識產權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不斷加強和深化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合作,全面開展與世界各國及地區多雙邊知識產權國際合作。中國積極參與知識產權國際事務的協調磋商,努力推動知識產權規則向普惠、平衡、包容的方向發展;同時積極落實「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倡議,深化與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合作,有效推進相關合作發展。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指出,我們正處在快速發展的世界,全球化、數字化、創新是這個時代的主題,知識越來越成為重要資產和經濟發展來源。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作為聯合國的一個特別機構,致力於促進創新、創意並通過使用知識產權促進全球的發展。她說,知識產權對於中國充滿活力的創新和快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2017年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排名第22。
  根據WIPO年度知識產權報告,世界的發明者在2016年已經申請了310萬個專利,已連續7年保持8.3%的速度增長,中國也接受了23.66萬的專利申請,佔到總增長的98%。王彬穎說,這比美國、日本、韓國和歐洲專利局所收到的專利申請總數還要多。
  創辦於2003年的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目前已發展成為中國知識產權領域最有影響力的涉外論壇和重要的對外宣傳窗口。根據上海市人民政府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4年正式簽署的相關諒解備忘錄,雙方自當年起作為此項活動的共同主辦方。2014年至2016年,雙方已三次成功合作舉辦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
  上海市副市長陳群當日表示,圍繞建設亞太地區知識產權中心城市的戰略目標,上海不斷探索知識產權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搭建與創新主體需求相適應的知識產權快速保護、交易運營、人才培養平台,努力營造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法治環境、市場環境和文化環境,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運用水平持續提升。2016年以來,上海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速超過20%,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40件,有效激發和釋放了城市創新活力。
  陳群說,當前,新一輪科技革新和產業變革席捲全球,創新創造日新月異,知識產權的作用也將更加突出。上海將進一步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和最好水平,以更加開闊的視野,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不斷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質量,不斷優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為加快推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塑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廖濤指出,2014年以來,上海浦東新區率先在全國啟動了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的探索,成立了集專利、商標、版權行政管理和綜合執法職能於一身的知識產權局,實現了管理促進統一、交易運用統一,為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供了技術保障,也為全中國知識產權綜合改革的試點提供了寶貴經驗。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