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0/9/25工業總會首次『兩岸線上研討會』中國大陸AI專利創新運用暨高值專利申請與訴訟實務

2020/9/25工業總會首次『兩岸線上研討會』中國大陸AI專利創新運用暨高值專利申請與訴訟實務

2020-09-25 出處 / 工業總會-智慧財產委員會

人工智慧創新成果已廣泛應用於生活和工作中,人工智慧技術亦在各個領域均有滲透,其中創新成果的專利化需求旺盛。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截至2020年6月底中國大陸專利數據:發明專利申請68.3萬件;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2.95萬件。據業內媒體統計,近年涉及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漲幅超過20%。今(2020)年7月9日,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長於『2020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雲端峰會』開幕致詞表示,中國大陸人工智慧(AI)核心產業的規模截至2019年底超過了人民幣510億元,AI企業家數超過2,600家,規模一直不斷在壯大。

緣此,人工智慧相關領域專利申請量遽增,有關可專利性、創造性、以及有效保護等實務問題也日見突顯;在全面加大創新保護力度的環境下,自2020年起,中國大陸最高院陸續推出一些司法解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指南亦進一步修改,其中一些內容適應新興技術專利保護特點的需求,從體系上快速完善改進,發揮或提高專利制度對於新興技術發展的價值貢獻;另人工智慧創新成果專利化,因其技術的特點、各國審查規則不同,也委實需專利師(專利代理師)具有特定技術挖掘、分析撰寫、佈局策略的專業能力;以上誠乃是機遇與挑戰,實值吾人關切與討論。

AI技術的發展,引領了專利高質量時代的到來,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也逐漸進入了專利強保護時代。中國大陸司法界甚至有“以專利的高額判賠倒逼專利市場價值”的說法。高質量專利,離不開司法的確認和推動。前世經專利工程師精細打磨的發明創造,需在今世再歷專利律師戰火錘煉,方可成為公認的高質量專利。希以專利訴訟的視角,從具體訴訟案例中,感受高質量專利在無效訴訟中的各種樣態,同時體會專利高質量時代司法的角色和功能。

任何科技的發展都離不開科技資本的助力,AI領域也是一樣的。在經歷了對於互聯網經濟,商業模式投資的追捧之後,對於硬核科技的投資逐漸走入了資本的視野,尤其在中國大陸當前所處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內生創新能力的提升無疑將成為中國大陸未來五十年乃至更長時間段內的發展引擎。AI,作為一個亦老亦新的科技話題,始終與專利有著緊密的共生關係,但是在科技創新與投資領域,講者認為更多的還是源於近年來整體智慧財產權環境的改善與AI領域技術競爭在專利競爭中的體現,使得整個中國大陸在高速互融發展的過程中凸顯了一種新型的AI科技領域創新投資生態,而專利,也第一次從不同的角度,真正成為了投資人漸熱考量的首要因素之一,為該領域的專利價值體現,提供了除慣常專利實務之外,在價值領域的體現可能。

活動一隅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