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喬丹體育商標侵權糾紛案終審敗訴

喬丹體育商標侵權糾紛案終審敗訴

2020-10-15 出處 / 資料來源:上海專利商標事務所有限公司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近日對喬丹體育起訴電商平臺侵害商標權糾紛案作出二審判決,駁回原告上訴,維持原判。

喬丹體育公司在2000年至2002年,連續註冊了三個“喬丹”文字商標,主要用於鞋、運動鞋類商品。因認為世紀卓越公司、亞馬遜卓越公司(亞馬遜中國網站的運營商)在銷售商品過程中使用“喬丹”中文字樣,構成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喬丹體育向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索賠100萬元。喬丹體育認為,作為世紀卓越公司的關聯公司,亞馬遜卓越公司為前者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行為提供平臺便利,構成共同侵權,需承擔連帶責任。

不過,喬丹體育的主張並未得到法院的支持。2019年12月27日,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喬丹體育公司對關於涉案行為的主張無事實及法律依據,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喬丹體育不服法院判決,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上訴。針對原告的指控,兩被告辯稱世紀卓越公司在亞馬遜中國網站上銷售耐克公司出品的“Air Jordan”系列鞋使用“喬丹”字樣,是基於美國籃球運動員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品牌代言及其姓名權授權,這是一種正當使用的行為。另外,世紀卓越和亞馬遜還主張所銷售的NIKE鞋商品使用的是NIKE及耐克商標,未使用“喬丹”品牌,發貨單上的“喬丹”字樣系NIKE運動鞋JORDAN系列的中文翻譯,並非商標意義上的使用。而且,平臺上所銷售的鞋為NIKE的正品鞋,消費者不會將此誤認為是喬丹體育公司的“喬丹”品牌鞋。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審理認為,根據已查明的事實及最高院在先判決的認定,自1992年起,我國多家媒體報導邁克爾·喬丹時,均以“喬丹”指代其姓名。邁克爾·喬丹就中文“喬丹”享有在先姓名權。耐克公司則通過代言協定,在產品中使用“喬丹”文字具有合法的在先權利基礎。
而世紀卓越公司作為耐克公司的產品銷售商,使用“喬丹”文字是為了介紹耐克產品中的喬丹代言系列,具有合理的事實基礎,同時不具有攀附涉案商標知名度的主觀意圖。
最後法院指出,喬丹體育公司取得涉案商標權的行為難謂正當。雖然喬丹體育是涉案三個“喬丹”商標的權利人,但由於該商標註冊存在一定權利瑕疵,所以在他人合法行使“喬丹”在先權利的範圍內,喬丹體育此舉缺乏正當性。
據此,北京知產法院認為,喬丹體育公司關於涉案行為構成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的主張不能成立,維持一審判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