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廣東首次聘請技術調查官全程參與知識產權案件辦理

廣東首次聘請技術調查官全程參與知識產權案件辦理

2020-11-12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在技術調查官出具專業的侵權判定諮詢意見書後,廣東省佛山市市場監管局僅用38天就辦結了一起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該案是廣東首次聘請技術調查官全程參與案件辦理,協助查明事實並出具侵權判定諮詢意見書的智慧財產權案件。
9月25日,東莞某電纜企業就被請求人使用的大型生產設備涉嫌侵犯其“一種多芯電纜絕緣材料填充裝置”專利權,向佛山市市場監管局提出專利侵權糾紛處理請求,辦案機關受理後依法組成合議組進行處理。鑒於該案技術複雜、專業程度高,辦案機關啟動智慧財產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工作機制,從佛山市知識產權智庫平臺中隨機抽取一名專業技術人員作為技術調查官協助辦案。該技術調查官具有深厚的機械專業背景、持有律師證和專利代理師證,全程參與了案件調查,並在口頭審理環節結束後出具了專業的專利侵權判定諮詢意見。目前,該案順利結案。
該案充分發揮了智慧財產權行政保護“週期短、成本低”的優勢,體現了專利侵權糾紛案件專業性強的特點。據悉,佛山市市場監管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精神,建設了佛山市知識產權智庫平臺,在談判、調解、仲裁、執法、訴訟等智慧財產權糾紛多元化解中引入技術調查官制度,協助準確高效認定技術事實。結合佛山產業特色,首批入庫的智慧財產權技術、法律等專業人員178名,涵蓋機械裝備、家居建材、智慧製造等16個技術領域,自2020年9月平臺發佈以來,累計為智慧財產權糾紛調解、展會維權、電商平臺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等提供645人次專業技術服務,出具檢驗鑒定專家意見7份,有效地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資料來源:中國品質報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