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0/7/17「美中貿易戰下多面向探討營業秘密保護與商業間諜防範之實務作法研討會」

2020/7/17「美中貿易戰下多面向探討營業秘密保護與商業間諜防範之實務作法研討會」

2020-07-17 出處 / 工業總會-智慧財產委員會

2018年最受全球矚目的議題,莫過於美國與中國大陸間的貿易爭端,隨著爭端急遽升溫,美國開闢了經濟間諜的戰場,開戰檄文正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Christopher A.Wray表示:「中國政府打定主意要獲得美國技術,而且他們願意利用各種手段達到目的-通過外國投資、企業併購及網路入侵,來獲取現任或前任公司僱員的服務,得到內部情報。」

美國司法部即於2018年11 月初推出「中國行動方案」,對中國大陸政府與企業的經濟間諜行為展開全面反擊,首波法律行動是指控並起訴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臺灣聯華電子公司,以及三名臺灣人從事經濟間諜活動,違反美國的「經濟間諜法」。


近來因商業間諜案例頻傳,據報載法務部調查局表示,近六年偵辦89件商業間諜案,有38件是高科技產業機密遭竊取外洩他國。尤其在美中貿易戰下,智慧財產權保護已成為雙方角力的主要議題,台灣高科技公司身處其中,自然不可輕忽對於商業間諜的防範,以免身陷鉅額損失或民刑事法律訴訟的風險。


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許可以考慮透過智財治理與建立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來進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建議可分為三大面向來著手,亦即物的管理、人員管理及建立管理,具體而言,營業秘密外洩的主要威脅來源係在職員工、離職員工、交易對手及其他外部不當存取資料之第三人,故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建議可分別依相關威脅因子制訂因應對策。可以了解企業在採行營業秘密保護的管理措施時,宜就可能發生營業秘密外洩及商業間諜入侵的相關威脅來源及面向,依風險基礎方法訂定相關控管措施,除參考同業一般控管措施外,也必須考慮企業本身的情境加以控管。

活動一隅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