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電子商務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全面加強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全面加強

2020-12-28 出處 / 新華社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28日發佈的《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發展研究報告(2020)》顯示,2020年,我國電子商務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全面加強、成效顯著。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91275億元,同比增長10.9%。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75619億元,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2%。加強電商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對於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意義重大。

報告指出,各平臺企業履行平臺義務,細化平臺內智慧財產權保護管理,各大電商平臺智慧財產權權利人入駐數量不斷提升。政企合作、權利人合作等多元社會主體協同的社會共治在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保護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報告顯示,我國主要互聯網平臺持續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技術防控體系不斷升級。例如,京東的“紅網”可對知名品牌、特殊商號進行針對性保護,目前已保護知名品牌2100餘個;位元組跳動的“靈石系統”可通過技術手段自動對比平臺內視頻版權,快速發現侵權內容。

面對跨境電商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全球挑戰,報告呼籲,各國積極開展合作,圍繞國際規則協調、國際執法協作、跨境保護服務和創新糾紛解決,攜手探討智慧財產權相關保護規則,確保跨境電商交易順暢、智慧財產權保護得力。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