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深圳首例!檢察機關辦理的涉國外電影作品侵犯著作權案獲一審宣判

深圳首例!檢察機關辦理的涉國外電影作品侵犯著作權案獲一審宣判

2020-12-30 出處 /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

 

由深檢君的小夥伴南山區檢察院起訴的一起涉國外電影作品侵犯著作權案獲一審宣判。本案是利用網路視頻點播APP進行網路盜播,實施侵犯著作權犯罪的典型案件,也是深圳市首例涉國外電影作品的侵犯著作權刑事案件。

被告單位深圳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開發了一款視頻播放APP,被告人張某和李某負責公司日常經營管理,被告人劉某、馬某為該公司內容製作部主管,管理APP中的影片庫。

該APP上線後,由劉某、馬某組織部門人員下載、編輯大量國內外影片,在未經版權所有人的許可下,通過APP提供給用戶觀看,收費VIP用戶不僅可以免廣告觀看未經授權的影片,同時也可以將未授權的影片下載到個人設備中。

從2018年5月至2020年1月10日被公安機關查獲為止,該APP利用涉國外未授權的影片獲利約人民幣140萬元。

經法院一審審理,被告單位深圳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被告人張某、李某、劉某、馬某四人以營利為目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通過網路向公眾傳播他人的電影作品,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條之規定,構成侵犯著作權罪。被告單位被判處罰金人民幣40萬元,四名被告人被判處1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此案屬於通過互聯網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新型案件,涉及大量疑難複雜問題。南山區檢察院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兩法銜接機制作用,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取證,結合涉案APP的特點,針對涉案侵權影片的來源、流轉途徑、保存方式、犯罪嫌疑人的分工情況和獲利情況、鑒定意見等方面列明瞭十餘條偵查建議,為偵查工作開展提供了方向。該案從偵查機關立案到南山區檢察院提起公訴僅用了3個月左右的時間,全部被告人認罪認罰。

涉案公司除了侵權業務,還有大量合法業務正在開展。為避免“案件辦了,企業垮了”,南山區檢察院積極延伸檢察職能,引導企業進行刑事合規管理,向涉案公司提出整改意見,幫助企業從完善法律風險防控機制、完善平臺內容管理等方面進行整改,重回正軌。

智慧財產權刑事司法保護是智慧財產權保護中最具有強制力和威懾力的方式。深圳檢察機關將立足檢察職能,不斷加強智慧財產權辦案團隊專業化建設,在持續深入打擊智慧財產權犯罪的同時,提升智慧財產權刑事保護的能力與水準,將嚴懲智慧財產權犯罪與加強權益保護有機結合,助力深圳形成良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法治環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