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商標局:2018年以來累計駁回惡意和囤積商標註冊申請超過15萬件

商標局:2018年以來累計駁回惡意和囤積商標註冊申請超過15萬件

2021-01-21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政務微信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召開視訊會議,總結部署商標審查工作。2020年,我國商標審查工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商標審查提質增效的“雙線”戰役上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完成註冊審查數量穩中有升,註冊審查週期如期縮短,成效顯著。

2020年,商標局與各地方商標審查協作中心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全年完成國內商標註冊審查878.4萬件,同比增長6.43%,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如期縮短至4個月,商標註冊週期縮短至7至8個月,圓滿完成了《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三年攻堅計畫》與《“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既定目標。

會議指出,“十三五”期間,商標局和各審查單位緊緊圍繞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的總要求,眾志成城,奮力拼搏,銳意改革,取得了突出成績:商標審查力量有效擴充,圓滿完成各項審查任務;商標審查效率大幅提高,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商標審查品質穩步提升;商標保護有效強化,2018年以來累計駁回惡意和囤積商標註冊申請超過15萬件;商標服務能力不斷增強,線上線下服務融合發展,群眾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高。

會議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錨定高品質審查,開創商標審查新局面。一是要切實提高商標審查政治站位,堅持商標審查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商標審查的大局意識和國家安全意識。二是要認真做好商標審查整體規劃,發揮好地方審查中心的主力軍作用,增強商標系統保護能力,加強部門間橫向合作。三是要大力提高商標審查工作效能,整體推進商標審查審理效率提升,優化流程、縮短註冊週期,提高商標異議、評審審理效率;進一步提高審查審理品質,嚴格重大不良影響商標管控,強化審查品質提升的技術保障;進一步規範商標申請秩序,依法制止“搭便車”“傍名牌”“蹭熱點”等利用商標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四是要持續強化商標審查工作能力,開展“商標精准改革年”行動,完善商標法治體系和審查制度,提高商標服務能力,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