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營業秘密成國安問題 調查局全面蒐報間諜情資

營業秘密成國安問題 調查局全面蒐報間諜情資

2021-01-03 出處 / 聯合報 / 記者張宏業、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科技人才陸續遭重金挖角,科技業的營業祕密案件近年來已成國安問題,全國檢察長會議日前罕見安排到軍事發展重鎮「漢翔園區」舉行,更到台積電中科廠辦「營業祕密管理與保護」座談,討論如何防範大陸竊取我國高科技與國防機密。

我國晶圓代工比率占全球60%,身為世界第一,而IC設計業、薄膜電晶體顯示器、矽晶太陽能電池產值全球排名第2,若中共竊取相關高端營業秘密,不僅私人財產法益受損,更危及我國高科技產業在全球優勢競爭地位,是目前國家安全面臨的重大隱憂。

調查局長呂文忠特別在內部會議中做出6大指示,要求各地調查站嚴查蒐報「來台為大陸科技業招商引才的組織或個人」、「配合陸方要求主動提供科技或接受挖角的國內組織或個人」,「違法赴境外投資、導致我國關鍵技術外流的組織或個人」等情資。

呂文忠強調,營業秘密法案件因涉及國防工業,高科技之技術竊取與人才挖角等國安問題,各外勤處站應以新思維審視此一國安問題。

據法務部檢察司統計顯示,2013至2019年止,營業秘密法刑事案件檢方起訴,法院判決無罪綠為46%;另根據法務部營業秘密法案件統計分析,2014至2018執行營業秘密法裁判確定情形,定罪率為53.6%。

調查局曾偵辦「穩懋半導體」內鬼案,查出聯電集團旗下「聯穎光電」離職經理楊光宇、人力掮客龍嘉弘,假外商「美屬薩摩亞華泓科技公司」之名,替大陸半導體「嘉石公司」高薪挖角穩懋、聯穎3名工程師,竊取晶圓製程與參攜往大陸。

辦案人員掌握犯嫌傳寄名為「出遊地圖」檔案,實為半導體製程事證,導致兩家公司分別蒙受50億元、20億元成本與利益損失,檢方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5人。

調查局指出,穩懋半導體是台灣製造雷達等軍品所需之砷化鎵、氮化鎵晶圓代工廠企業,為世界級晶圓代工龍頭,大陸廠商在無法購得相關技術下,以不正當手法,竊取穩懋營業秘密,如未能偵破,台灣在砷化鎵晶圓代工產業,恐失去競爭力及市占率。

有鑑於法院審理營業秘密法刑事案件無罪率高,即便有判決,刑度也偏低 ,甚至緩刑居多,檢察機關如何建立精進偵查作為、建立專家資料庫、並加強產官學之交流,提升檢察官專業職能,成為當務之急。

台灣高檢署為此制定5大防範與偵蒐營業祕密外洩機制,包括建立檢察機關轄內營業秘密法專家名單、落實公司治理內控機制,最重要的是,指導廠商在獲悉機密遭竊時,如何迅速撰寫「營業祕密被害釋明書」。

檢方另與調查局成立連繫平台,加強查緝轄內以「個人工作室」為名,竊取營業秘密案件;因半導體產業具高度專業知識,檢方未來針對起訴案件,將由偵查檢察官偕同蒞庭,使公訴檢察官迅速了解爭點,縮短法院審理時程。

調查局指出,大陸、南韓與台灣產業結構十分相近,近年發生境外公司竊取我國營業秘密事件,皆以大陸企業與南韓企業為主,商業間諜無所不用其極,運用各種方法與管道,不法取得我國高科技研發成果。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