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音集協要求快手下架首批一萬部涉嫌侵權視頻、自查歌曲版權,否則將被蘋果商店下架

音集協要求快手下架首批一萬部涉嫌侵權視頻、自查歌曲版權,否則將被蘋果商店下架

2021-02-01 出處 / IT之家

 

近日,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下稱 “音集協”)發佈“關於要求快手APP刪除一萬部涉嫌侵權視頻的公告(第一批)”,音集協已委託 12426 版權檢測中心提供了首批一萬部涉嫌侵權視頻的連結,並要求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刪除涉嫌侵權視頻、停止侵權行為、自查歌曲版權。

1月中旬時,音集協已向蘋果商店和國內六大商店對快手App進行“侵權下架投訴”,而蘋果商店官方也回復郵件,要求快手儘快與音集協解決版權問題,否則快手 App 將被蘋果商店下架。

去年11月份,音集協已就快手侵權行為正式向國家版權局投訴,同時,音集協訴快手侵犯《鴻雁》等 5 首歌曲的錄音製作者權於 2020 年 10 月 12 日在北京互聯網法院立案。

音集協表示,近年來,不斷有會員向音集協反映短視頻平臺侵權使用音樂錄音製品的情況,希望協會嚴厲打擊侵權行為,依法維護權利人權利。據音集協副理事長周亞平介紹,截至目前為止已有 100 多家會員陸續與音集協簽署協定,向音集協授權複製權、資訊網路傳播權等短視頻 APP 使用的音樂類錄音製品相關權利。為不負會員重托,音集協一方面向國家版權局彙報情況,請國家版權局給與指導和支持;另一方面迅速採取行動,結合國家版權局開展的 “劍網行動”,建立短視頻平臺領域的著作權許可秩序。

據音集協副總幹事國琨介紹,抖音、彩視等短視頻平臺積極回饋解決問題,已與音集協達成版權合作方案,為短視頻行業做出了表率。但也有以快手為代表的部分平臺逃避法律責任,至今尚存在數量驚人的侵權行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