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日本和巴西決定放寬專利審查高速路的申請數量限制

日本和巴西決定放寬專利審查高速路的申請數量限制

2021-02-07 出處 / 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網

 

此前,日本專利局(JPO)和巴西工業產權局(INPI)共同開展了“專利審查高速路(PPH)專案”,並將每位申請人在每月能夠向INPI提出的PPH請求數量限制為1次。不過,在2021年1月1日之後,申請人每週都可以向INPI提出一次加入PPH專案的請求。

背景概述

作為南美洲最大的經濟體以及人口最多的國家,巴西讓很多在該國開展業務的日本企業都感受到了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不過,就專利審查工作而言,INPI從接收到一件申請一直到就這件申請發出最終的審查意見通知書往往會花上平均6個月的時間。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JPO和INPI在2017年4月1日便啟動了PPH試點專案。自那時起,很多日本企業都參與了這一項目。借助該專案,申請人從INPI接收到最終審查通知書的時間相比於此前6個月的平均時長得到了大幅縮減。同時,這也代表著巴西的專利審查流程得到了顯著的改善。

不過,由於INPI在此前將每位申請人向該機構提交參加PPH的請求數量限制為每月一次,因此仍有很多完全有資格參加PPH專案的申請未能得到及時的處理。有鑑於此,JPO向INPI提出了放寬數量限制的建議。

根據JPO和INPI所簽訂的PPH合作協定,如果申請人所提交的申請已經確定可以在其中一家智慧財產權審查機構獲得專利保護的話,那麼上述申請人只需要向另外一家智慧財產權審查機構提出一個簡單的申請便可以享受到一個簡易的審查程式。

放寬數量限制的具體情況(自2021年1月1日起)

放寬每一位申請人能夠提出的PPH請求數量

每位申請人能夠向INPI提出的PPH請求數量已經從此前的每月一次放寬到每週一次。

放寬PPH請求的總數量上限

能夠向INPI提出的PPH請求數量上限(包括來自於日本以外的國家的申請)已經從此前的400次一年放寬到600次一年,增長幅度達到50%。

上述放寬PPH請求數量限制的措施可以幫助申請人平穩地獲得更多的專利,從而在巴西更好地開展企業運營工作。若人們想瞭解到更多有關PPH的資訊,其可以訪問JPO的官方網站。

負責開展上述工作的部門

負責開展上述工作的部門是JPO專利和外觀設計審查部門(物理、光學、社會基礎設施以及外觀設計)的行政事務司下屬的審查推廣辦公室,以及JPO政策規劃和協調部門的國際合作司。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