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強化對網路直播、自媒體等新業態版權監管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強化對網路直播、自媒體等新業態版權監管

2021-02-04 出處 / 澎湃新聞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頭版刊發了《中宣部局室負責人訪談③版權管理局:堅持把全面加強版權保護作為工作主基調》一文。文章中,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談到了該局2021年的工作部署。

2021年6月1日,新修改《著作權法》將開始施行。據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介紹,作為新修改《著作權法》的實施機關、執行部門,版權管理部門要推動全社會深刻領會立法原意,準確把握此次修改的重點內容,推進配套法規、規章的修改、制定工作,加強這部法律的貫徹落實和具體實施,充分發揮法律制度對版權產業的規範、引導、促進和保障作用:

一是推動《著作權法》配套法規修訂。積極開展《著作權法實施條例》《著作權集體管理條例》《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條例》等配套法規的修訂制定工作。

二是制定實施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明確版權工作的目標、任務、舉措和實施藍圖,為版權強國建設做好科學謀劃。

三是完善著作權登記和行政執法相關制度。結合機構改革和職能調整,對《作品自願登記試行辦法》《電腦軟體著作權登記辦法》《著作權行政處罰實施辦法》《舉報、查處侵權盜版行為獎勵暫行辦法》等規章和規範性檔進行修改完善,健全著作權登記和行政執法機制。

四是深入開展版權調研。繼續開展中國版權產業經濟貢獻、重點領域和作品網路版權監測分析、中國網路版權產業年度發展、中國版權保護年度狀況、新技術在版權領域應用、版權國際應對宏觀策略及具體問題、保護廣播組織、版權海外風險防控等調研,並適時發佈相關調研報告。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堅持把全面加強版權保護作為工作主基調,強化版權全鏈條保護,不斷拓展範圍、突出重點、強化力度、講求實效,不斷提升版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一是開展打擊侵權盜版專項整治。組織開展“劍網2021”專項行動、打擊侵犯新聞作品版權專項整治和打擊院線電影盜錄傳播集中行動等,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侵權盜版多發的重點領域和區域,要重拳出擊、整治到底、震懾到位。

二是加強版權大案要案指導督辦。充分發揮行政執法的特點和優勢,加強技術監測和主動巡查,推廣集中辦案模式,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完善案件掛牌督辦、監督檢查、補助獎勵、情況通報與年度考核等制度,提高案件辦理的數量和品質,提升執法效能。

三是深化網路版權重點監管。堅持依法管網治網,加強對網路視頻、音樂、文學及網盤等領域主要網路服務商的重點監管,強化對網路直播、“自媒體”、知識社區問答、知識分享等新業態的版權監管,鞏固視聽作品、電商平臺、網路文學、網盤等版權治理成果,推動互聯網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四是構建版權保護共治工作格局。健全與司法機關資訊共用、案情通報、案件移送制度,完善案件移送標準和程式,加強兩法銜接。完善部門間聯合掛牌督辦、督導檢查、線索通報等機制。加強跨地區案件協查、源頭追溯、資訊共用、案情通報及聯合辦案。將會同相關部門研究把故意侵權行為納入企業和個人的信用記錄,推動建立著作權領域信用評價和失信懲戒機制。

此外,上述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還提到,今年將進一步加強規範著作權登記、著作權集體管理等服務監管事項,健全版權社會服務體系,整合運用社會資源,有效推動版權運用和價值轉化,促進版權產業高品質發展;將進一步推進版權涉外工作,採取一系列舉措提升我國版權國際影響力、話語權和傳播力。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