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0年菲律賓智慧財產權局工作總結報告

2020年菲律賓智慧財產權局工作總結報告

2021-02-07 出處 / 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網

 

自菲律賓智慧財產權局(IPOPHL)在1998年正式成立以來,該機構在2020年所接收到的全部類型的智慧財產權申請數量首次出現了下降。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可歸咎於在2020年席捲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讓眾多創新者和發明人普遍出現了一種觀望情緒。

據統計,在2020年1月至12月期間,IPOPHL所接收到的商標申請數量大約為3.5萬件,該資料較2019年同比下滑了10%,而接收到的專利申請數量是3648件,同比縮減了9%。

此外,IPOPHL在2020年總共接收到了1235件實用新型申請和1259件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上述資料分別較2019年同比下滑了45%和23%。同時,IPOPHL只接收到了940件版權保護申請,同比下降了44%。

顯然,在2020年,IPOPHL也見證了商標以及實用新型申請數量的大幅縮減。

具體來講,IPOPHL在2020年總共接收到居民商標申請2.1萬件(同比下降10%),非居民商標申請6827件(同比下降14%),以及根據《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提交的商標申請7413件(同比下降8%)。

就實用新型申請的數量來講,儘管居民申請的數量繼續保持著最大份額(1150件),但是相比於2019年仍出現了47%的驚人降幅,而非居民申請的數量只有85件,同比下降了3%。

居民專利申請的數量為407件,同比下滑6%,非居民專利申請的數量有322件,同比下降12%。根據《專利合作條約》提交的申請數量為2919件,同比降幅為9%。

居民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的數量有642件,同比下降了37%,而非居民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的數量為671件,同比下滑了1%。

IPOPHL的局長羅偉爾.巴爾巴(Rowel S. Barba)表示:“考慮到疫情的爆發壓制住了很多人的投資熱情,因此去年智慧財產權申請量出現的大幅下滑,以及對於無形資產的投入有所縮減,這些事情都是在預料之中的。”

他補充道:“不過,隨著經濟的逐步重新開放以及疫苗注射工作的啟動,我們希望在今年能夠看到有關各方對智慧財產權資產進行更多新的投資。”

在談到專利申請數量減少以及相關的研究與創新活動受到影響等問題時,羅偉爾.巴爾巴期待能夠儘早邁過這道難關。

同時,羅偉爾.巴爾巴還希望目前的發展趨勢能夠類似於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即智慧財產權申請數量在隨著經濟衰退而在短期內出現下滑之後很快又能以全球發生危機前的速度迅速反彈。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提供的資料,2012年全球的專利申請數量增長了9.2%。同年,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數量的增速也創紀錄地達到了17%。

此外,WIPO的資料還顯示出菲律賓在2015年的專利申請數量較2014年增加了52%,增長幅度達到了自2001年以來的最高峰。

羅偉爾.巴爾巴講道:“過去出現的全球性危機重塑了很多行業,淘汰了不少效率低下的企業或者迫使這些企業重新調整方向,並凸顯出企業迅速重新獲得競爭力的重要性。從歷史上看,只有那些將研究和創新工作納入到核心戰略的企業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中立於不敗之地。”

他表示:“因此,較低的申請數量可能預示著企業發展路徑的轉變。”

這位IPOPHL的局長表示,該機構在2021年將會盡一切努力來提升申請數量。根據此前制定的計畫,IPOPHL接下來可能會啟動一系列的培訓專案,以幫助人們瞭解到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開展高效智慧財產權資產管理活動的重要性。

此外,IPOPHL還會繼續對現有的工作流程進行改進,以在2021年年底之前實現前端和後端運營的全程數位化。

羅偉爾.巴爾巴補充道:“數位化進程不僅能夠讓發明人與創新者更加充分地享受到IPOPHL所提供的服務,同時更重要的是,這也有助於本地和全球的利益相關方積極主動地保護好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並在未來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