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8省市試點智慧財產權檢察辦公室

8省市試點智慧財產權檢察辦公室

2021-02-09 出處 / 光明日報

  1.  

最高人民檢察院舉行“依法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服務保障創新型國家建設”新聞發佈會。會議透露,日前,最高檢已經下發試點方案,決定在北京、上海等8個省市檢察機關開展為期一年的智慧財產權檢察職能集中統一行使試點工作,同時也鼓勵其他非試點地區檢察機關因地制宜推進智慧財產權檢察工作。下一步,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將逐步推廣。

會上發佈了侵犯智慧財產權犯罪的5個典型案例,其中一例為前員工離職後侵犯前公司製作工藝、在相同供應商購買相同特製磨具等產品。“當前侵犯智慧財產權案件有不少針對的是企業的核心技術和商業秘密。犯罪對象多為企業核心技術秘密,雇員或前雇員是犯罪的高危人群。”最高人民檢察院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副主任宋建立說。

侵犯商業秘密犯罪嚴重破壞市場競爭秩序和營商環境,抑制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商業秘密保護,明確要求強化商業秘密刑事執法。“此類案件數量雖然增幅較大,但絕對數較小,起訴數僅占同期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總件數的0.5%。不捕、不訴率分別比同期所有刑事案件的不捕率、不訴率高出10個百分點和5個百分點。判處輕緩刑比例較高,80%左右的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刑罰。”宋建立指出,上述情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打擊侵犯商業秘密犯罪存在的困難:案件發現難。行為人實施犯罪行為往往利用職務便利或者工作便利,外人難以發現。同時,企業發現商業秘密被侵害與商業秘密實際被侵害時的時間週期較長,原始證據滅失較多,導致取證難度加大。還有的案件受地方保護主義影響,案外干擾因素多,辦案阻力大。犯罪嫌疑人的技術秘密和經營資訊等商業資訊與權利人的商業秘密是否實質相同、權利人損失數額採取什麼計算標準等關鍵事實常常難以確定,犯罪嫌疑人往往拒不認罪,其主觀故意內容也難以認定。

智慧財產權保護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撐,為加大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力度,去年12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對侵犯智慧財產權罪作了大幅度修改,將違反保密義務披露或使用商業秘密等更多的侵犯智慧財產權行為納入刑法規制;調整了多個罪名的入罪標準,針對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司法保障將更加注重其情節而不只看結果;最高刑提至10年,顯著提高了法定最高刑。

為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綜合司法保護,2020年11月,最高檢決定整合智慧財產權刑事、民事、行政檢察職能,以專門辦案組織的形式成立了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廳廳長、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主任鄭新儉認為,進入網路資訊化時代,智慧財產權犯罪呈現出高技術化、智慧化、產業化、鏈條化特徵,更加大了智慧財產權保護難度。從當前檢察隊伍的素質、能力看,還不能完全適應智慧財產權檢察工作的要求。成立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就是為了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實現機構專門化,並以此推進建立高素質的知識產權檢察隊伍。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