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智慧局射三箭 讓專利申請佈局推升中小企業競爭力

智慧局射三箭 讓專利申請佈局推升中小企業競爭力

2021-02-19 出處 / 經濟日報

針對鴻海(2317)前法務長、世博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周延鵬日前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台灣專利佈局如紙老虎」的沉痛告白,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2021年將射出強化研發技術、人才培養、運用大數據扎根智財管理的三支箭,要讓專利更具含金量,並以專利申請佈局輔導中小企業往上推升產業競爭力。

 

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執行長陳國衍表示,產業升級除了要重視數位轉型,提升技術能力外,「專利申請」的佈局,也是幫助企業往上推升的重要驅動力。

 

根據《2020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49萬1,420家,占全體企業97.65%;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905萬4,000人,占全國就業人數78.73%,兩者皆創下近年來最高紀錄,顯示中小企業為穩定經濟及創造就業的重要基石。

 

陳國衍指出,除了強化中小企業佈局專利申請外,「中小企業專利亦有含金量」這件事也必須被重視,以智慧局2020年創新技術博覽會技術交易成果顯示,其中漢瑪科技以鍍槽底部驅動滾筒,軸心磁封技術,徹底防漏的特色,促成簽約交易金額1.16億元,創下該博覽會技術交易成果的新高金額紀錄,也印證了研發使專利具含金量,而漢瑪科技也是國內少數取得多項專利的中小企業。

 

此外,智慧局今年也將更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專利智財權的人才培養。智慧局指出,中小企業在智財權上的痛點,包括:缺乏智財權專責單位與人力、無力執行專利檢索分析、未能規劃智財權佈局與策略、不熟悉智財權平台工具。對此,智慧局將辦理宣導推廣和教育訓練活動,並指派審查官,針對企業需求就我國專利相關制度、申請策略及審查實務規劃客製化專利相關課程。

 

同時,智慧局表示,亦將持續強化「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的大數據分析,該系統不僅可有效排除跨國專利檢索障礙,協助產業界掌握產業技術發展趨勢,且由於該檢索系統是政府自建的專利資料庫,除可降低國內產業因專利檢索行為所留下關鍵字造成研發動向或商業機密外洩風險,企業亦無須支付商用專利資料庫高額使用費,且該檢索系統總計整合105國,超過1億件的專利資料。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