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廣東佛山市加強多部門聯動,優化程式、提升效率著作權糾紛一站式和解

廣東佛山市加強多部門聯動,優化程式、提升效率著作權糾紛一站式和解

2021-03-19 出處 / 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強化智慧財產權全鏈條保護。近年來,圍繞著作權保護,各地探索建立多元解紛機制,加強訴前調解,合力化解糾紛。

廣東省佛山市推出“一門式”和解機制,行政部門、司法機關、調解組織、行業協會多方聯動,努力將著作權糾紛化解于萌芽狀態。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全國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智慧財產權案件46.6萬件,同比上升11.7%。近年來,廣東省佛山市著作權民事案件日益增多,為強化智慧財產權全鏈條保護,佛山市版權局、禪城區人民法院及有關調解組織、行業協會探索著作權糾紛“一門式”和解機制,努力將糾紛化解于萌芽狀態。

“考慮到被告方非惡意侵權,原告方願意諒解並同意將整體賠償額降低為6700元,我們建議雙方稍後簽訂調解協議書……”佛山市版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佛山市版調委”)專職調解員陳荔紅約請雙方當事人,按時進入廣東法院訴訟服務網調解室,撥通共用網路電話,開始徵求兩名異地涉訴人意見。10分鐘不到,雙方便“握手言和”。

免費調解,把著作權糾紛化解於始發狀態

借助於“一門式”和解機制,一起跨省著作權糾紛得以迅速解決。原告陳某向禪城區法院提起31件案件訴訟,狀告佛山某酒店未經合法授權,擅自播放其音樂作品,涉嫌侵權,索賠6.2萬元。法院將案件轉交佛山市版調委進行訴前調解後,陳荔紅針對原、被告雙方“儘快賠償”與“降低賠償額”的訴求,反復電話溝通,終於促成雙方在1個月內和解。

佛山著作權糾紛“一門式”和解機制有何特點?據瞭解,當事人提起著作權民事訴訟時,法院在征得當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將案件委託佛山市版調委調解。其間,佛山市版權局負責購買服務,提供必要的調解經費和條件,指導版調委依法開展調解工作;法院提供同類案件裁判範圍供調解員參考;相關行業協會協調當事人參與調解。參與著作權糾紛“一門式”和解,雙方當事人不收取費用。

“‘一門式’和解由專業的人民調解員組織調解,可由調解員通過電話調解,或自行選擇彼此接受的調解地點,有助於優化調解程式、緩解被告抵觸情緒,增加和解成功率。”禪城區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法官劉應東說。

抓住痛點,集中高效解決大量同類糾紛

著作權糾紛是一個作品一起案件,往往同一當事人會牽涉多起案件,打起官司來耗時費力。針對這一“痛點”,佛山市有關部門把工作重點放在“集中調解”上。

去年一年,佛山法院系統收到立案申請的著作權案件中,很大一部分是歌曲著作權糾紛。“我以為裝了點歌系統,所有歌曲就可以隨便使用了。”被訴至法院後,佛山某酒店負責人仍然很是不解。

此前,某音樂著作權人向禪城區法院提起616個案件訴訟,狀告9家KTV涉嫌侵犯其音樂電視作品著作權。鑒於這批案件為同一原告,且案件性質相同、主張一致,佛山市版權局、禪城區法院支持市版調委對案件分批集中調解。9家被告委託代理人與原告代理律師來到調解室,佛山市版調委舉行現場調解會。“案件長久拖下去,雙方耗費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佛山市版調委主任魯紅霞耐心勸說,並對點歌系統是否侵權、線上點歌取證是否合理等爭議點做出解釋。經過調解,絕大部分案件達成和解。

“去年,我們一個案子打了3個多月官司,最後敗訴,判賠對方3萬多元,還要支付律師費等費用。”任職于某娛樂文化有限公司的何女士說。今年何女士聽說可採取“一門式”和解,她欣然接受,案件很快解決。後來,該公司採納調解員建議,與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簽訂了授權協定,以免侵權事件再度發生。

根據“一門式”和解機制設置,雙方一旦達成和解,法院將出具司法確認書。若有不履行協定情況,當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劉應東說:“調解充分考慮案件涉及的普遍爭議,給出雙方更容易接受的處理方案。對著作權人而言,起訴所需的時間、精力減少了;對涉案企業而言,免於訴訟、減少了不良征信影響。”

只見一次,引導當事雙方網上完成和解程式

為了提高和解效率,佛山還創新服務模式,即簽署和解協定後,佛山市版調委接受雙方委託,免費為雙方提交後續申請,讓當事人一次見面就可簽署和解協定、委託書,其他程式採取線上或郵寄完成。雙方見一次面,就完成整個和解程式。

據佛山市版權局出版版權科科長盧競雄介紹,“一門式”和解可選擇當場履行完畢、簽訂和解協議、申請司法確認、出具民事調解書、民事裁定書等方式終結糾紛。對未能達成和解的,由法院立案受理,進入訴訟程式。

前不久,在佛山市版調委調解員主持下,東莞市一名代理律師與佛山一家汽車4S店代理人在廣東法院訴訟服務網簽訂了和解協定。此事源於兩幅漫畫侵權,該4S店微博先後兩次採用著作權人楊某兩幅漫畫作品,以增加宣傳力度和品牌聲譽,侵犯了楊某多項權益。經過調解,4S店最終通過微博公開道歉24小時,並賠償作品經濟損失5000元。

據楊某的代理律師葉錦琪介紹,包括楊某的案件在內,他在佛山代理的7起案件均是系列案,案件多但賠償金額少。“這些案件都走訴訟程式的話,往往需要三四個月。現在,一系列資料都可以委託佛山市版調委處理,省時省力省錢,當事人也滿意。”葉錦琪說。

“著作權糾紛‘一門式’和解機制的優勢在於多方聯動、集中調解,可以提高和解成功率,提高糾紛處理效率,對當事人保障更全面。”佛山市版權局負責人表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