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立委提案「營業秘密法」修正》 嚴懲經濟間諜 最重判無期

立委提案「營業秘密法」修正》 嚴懲經濟間諜 最重判無期

2021-04-06 出處 / 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解決中國經濟間諜抓不怕的問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出「營業秘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經濟間諜行為的刑責從現行的一到十年提高為十年以上、最重無期徒刑,以重刑來遏止這類犯罪。

對於行政院要推動防止經濟間諜竊取國家級關鍵技術的法制化工作,趙天麟受訪持肯定態度。趙表示,據他所知,行政院已就如何防止中國經濟間諜竊取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核心關鍵技術機密等問題盤點了一輪,將做周延、配套的處理。

據悉,行政院發現各國為防止經濟間諜的相關法規不太一樣,與中國高科技產業有高度競爭關係的美國,除了有經濟間諜法的刑罰規定,也分散在不同的法規,事涉複雜,行政院推動相關法制化,仍需一段時間評估。

根據趙天麟所提「營業秘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確定義所謂的「經濟間諜」行為,並加重刑罰。草案明定「替境外敵對勢力蒐集、刺探、交付或傳遞營業秘密相關之資訊、檔案、物品」,屬經濟間諜行為,即使沒有意圖為自己之不法利益,仍構成經濟間諜犯罪。

此外,趙天麟也提案修正同法第十三條之二,將經濟間諜行為的刑責,從原條文一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之罰金上限也從五千萬元以下提高為一億元以下。

保護台灣護國神山 刻不容緩

中國正以舉國之力發展晶片,未來可能衝擊台積電,趙天麟認為,保護台灣的護國神山,修正「營業秘密法」可說是刻不容緩。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