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阿里巴巴發佈2020智慧財產權保護年報:創新技術保護智慧財產權

阿里巴巴發佈2020智慧財產權保護年報:創新技術保護智慧財產權

2021-03-26 出處 / 通信世界全媒體

通信世界網消息(CWW)3月26日,阿裡巴巴正式對外發佈《2020阿裡巴巴智慧財產權保護年度報告》(簡稱2020阿裡知產年報)。年報顯示,過去一年,消費者舉報刪除的疑似侵權連結量比前一年下降33%;98%的智慧財產權侵權投訴在24小時內被處理;權利人入駐量同比增長40%。

疫情沒有影響阿裡在知產保護方面的探索,不僅延續往年“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假貨”的高壓嚴打態勢,還研發了更多的創新技術,採取打扶並行等舉措,投入到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中。

其中,打假核心技術“知產保護科技大腦”的專利數從前一年的180個增至262個;解決盜圖侵權問題的AI模特“塔璣”,可為商家年節省費用數十萬元;打假無疆系統覆蓋全國30個省份,點亮了超2萬家品牌授權店,近3萬志願者參與舉報線下售假店鋪。

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平臺治理官鄭俊芳表示,深耕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資訊化、智慧化,是阿裡在知產保護領域新的探索,阿裡也會持續加強技術創新投入,並堅持“用創新保護創新”的理念,為國家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基礎設施建設添磚加瓦。

 

五項創新技術為知產保護提效

在國家保護專利發明和保護創新的政策下,阿裡不斷創新知產保護技術體系,通過知產保護科技大腦、AI虛擬模特(塔璣)、AI商標機器人(造芒)、打假無疆系統和引進區塊鏈技術等五項關鍵技術,探索新的解決方案。

知產保護科技大腦已累積打假圖片樣本量超137億張,相當於186個中國國家圖書館藏量。2020年,其又在文字識別、實人認證等多個技術領域刷新世界水準。

去年8月,阿裡在調研中發現,有商家因請模特拍圖成本高,不得不從協力廠商網站下載無授權照片,這對於圖片使用者和圖片作者來說是“雙輸”的局面。阿裡安全通過演算法技術在目標人臉模組基礎上,生成AI虛擬模特圖,來幫助商家減少非惡意侵權問題,同時也幫助商家降低商品上新的人力與財力成本。這項自研技術被命名為“塔璣”,年報顯示,產品上線一個月即有超800家大中小商家店鋪主動申請帳號測試。

 

淘寶商家方鐘宏表示,請優質模特一年要將近百萬,拍一組圖需要1至2周的時間,而使用“塔璣”一年可以節約數十萬元。特步官方旗艦店稱,“塔璣”生成的虛擬模特效果圖非常自然,“服裝紋理、褶皺細節也都非常逼真,大大提高了我們的上新效率。”

此外,AI商標機器人——“造芒”,僅需幾秒就能生成上百個符合國家商標申請規範的名稱,避免商標“撞車”風險;打假無疆系統則能協助行政執法機關對非授權店鋪進行不定期排查。

與此同時,阿裡還引進區塊鏈技術用於侵權訴訟,並獲得法院認可,從立案到判決時間大大縮短,維權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打扶並行多元舉措強化知產保護  

在阿裡平臺治理部營商環境戰役中,有一句貫穿始終的口號:“讓好人一路綠燈,讓壞人寸步難行”。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阿裡同樣試圖通過技術優勢與能力,“零容忍”打擊並嚴懲制售假者,杜絕“劣幣”驅逐“良幣”。

年報顯示,2020年,阿裡巴巴持續協助全國31個省份426個基層執法機關圍剿線下制售假窩點。疫情爆發後,阿裡巴巴又率先發出“零容忍”公告,不僅對售賣假冒防疫物資不法分子提起民事訴訟,索賠百萬賠償,還協助全國29個省份166個地市公安機關,偵辦涉疫情案件17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16名。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離不開全球、全社會的共同參與,阿裡始終堅持平等普惠的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全平臺用戶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服務。”阿裡平臺治理部智慧財產權保護總監徐駿表示,2020年平臺權利人入駐量達到193個,並與國際知產保護機構合作,開展假貨全球共治。

 

此外,阿裡巴巴還通過原創保護計畫進行新品孵化,幫助中小企業對接設計機構、設計師和IP持有人。目前,通過原創保護孵化的原創設計作品已超過1.5萬個。

徐駿表示,阿裡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持續創新、持續投入,不曾止步,也不會止步,未來還將用更多樣、更多元的舉措,讓商家、消費者都能在平臺上放心買賣,讓智慧財產權保護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助推劑和加速器。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